在线办公  
信息公告  
更多>>  
DOI
高级检索 
常见问题解答  
更多>>  
  海洋资讯

[海洋图书推荐] 《200海里外大陆架外部界限的划定——划界案的执行摘要和大陆架界委员会的建议摘要》

47.8K

图书资讯

200海里外大陆架外部界限的划定——划界案的执行摘要和大陆架界限委员会的建议摘要》:高健军 译,张海文 审校,海洋出版社,20149月第1版,50万字,216页,定价90元。

内容简介

根据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简称《公约》)的相关规定,如果沿海国陆地领土的自然延伸超过自领海基线量起200海里,则该沿海国可主张200海里以外的大陆架。若划定200海里以外大陆架的外部界限,沿海国必须将相关数据资料(简称划界案)提交大陆架界限委员会(简称委员会)。根据《公约》相关规定,沿海国应在《公约》对其生效10年内向委员会递交划界案或初步信息,截止2013年,委员会共收到67份划界案和45份初步信息,并就18分划界案提出了建议。

确定200海里外大陆架外部界限掀起了一场新的海地圈地运动。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相关工作,并设立专门科研专项支持相关工作。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是外大陆架法律问题研究工作的主要承担单位,承担了国家科研专项大陆架法律与科学研究以及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大陆架、专属经济区划界支撑技术研究。在这两个项目的支持下,战略所组织翻译了沿海国向委员会提交的划界案执行摘要和委员会的建议摘要。为方便相关研究的科研人员参阅,特将译文编撰成书。因篇幅限制,本书选择了35份划界案的执行摘要和11份建议摘要。

200海里外大陆架界限的确定是一个科学与法律交汇的复杂过程。沿海国递交的划界案执行摘要和委员会的建议摘要中涉及法律、地貌、地质、地球物理等领域的专业术语,翻译难度较大。为了完整性,本书将各划界案的执行摘要和相关建议等内容忠实地译出,其中可能涉及国家间争端等问题,但本书译文不代表译者和编者所及问题的任何立场。

目录内容:

上篇  划界案的执行摘要:包括俄罗斯、巴西、澳大利亚、爱尔兰、新西兰、挪威、法国、墨西哥、巴巴多斯、英国、印度尼西亚、日本、毛里求斯和塞舌尔、苏里南、缅甸、也门、英国、乌拉圭、菲律宾、库克群岛、阿根廷、加纳、冰岛、丹麦、挪威、南非、马来西亚和越南、肯尼亚、越南、纳米比亚、古巴等国家和地区划界案的执行摘要。

下篇  大陆架划界委员会的建议摘要:包括关于2001年俄罗斯、2004年澳大利亚、2005年爱尔兰、2006年新西兰、2006年挪威、2007年法国、2007年墨西哥、2008年巴巴多斯、2008年毛里求斯和塞舌尔联合、2008年英国等国家和地区划界案的建议摘要。     (编辑:dwk)  

点击: 3409 次
:
版权所有 © 2015 《太平洋学报》编辑部©电话/传真:010-68575728   京ICP备17004193号-2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官营家园3号院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