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信息公告  
更多>>  
DOI
高级检索 
常见问题解答  
更多>>  
  海洋资讯

[精品海洋专著]《世界海洋政治边界》

47.8K

图书资讯

        世界海洋政治边界》(海洋战略与海洋强国论丛):[]维克托·普雷斯科特、克莱夫·斯科菲尔德 著,吴继陆、张海文 译,海洋出版社,20146月第1版,73.8万字,定价138元。

内容简介:

约占地球表面积70%是海洋。在全球海洋中,约有30%的面积被各沿海国划入其主张的管辖海域。《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简称《公约》)相关条款不仅规定了沿海国所主张各类管辖海域的最大界限,而且明确规定了各国量算其各类管辖海域宽度的起算线必须是同一条,即领海基线。领海基线的决定权被《公约》赋予各国。确定领海基线涉及海洋地理、海洋地形地貌和海洋测绘等技术问题,涉及对《公约》许多条款的解读和适用的法律问题,涉及国家重大海洋权益问题。由于世界各海域地形地貌情形各异,如何确定领海基线就成了一个非常复杂而敏感的问题。

在世界海洋中,沿海国单方面划定的管辖海域边界之间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重叠,需要通过协议予以划定,以便得到公正解决。海洋划界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全世界海洋中有400多条潜在的海洋边界,其中正式达成划界协议的仅约160条。包括中国、日本和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仅仅完成其与邻国之间的个别海上边界划定。因此,无论是东海、南海,还是日本海或世界其他海区,海洋划界都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

近年来,中国与邻国之间的海洋争端被人为地炒作成了热点问题,也使中国各界人士和普通百姓对海洋争端的关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为了使读者能够客观冷静地看待中国与周边国家之间的海洋争端,亟需全面地介绍世界海洋划界及其争端情况。

本译著是目前关于领海基线的划定和世界海洋划界问题的内容最全面、资料最详实的专著。

本书作者是普雷斯科特和斯科菲尔德。普雷斯科特自1956年起开始研究陆地和海洋边界,曾供职于墨尔本大学地理系,是著名的政治地理学家。斯科菲尔德是具有测绘学背景的政治地理学家,曾领导英国杜伦大学国际边界研究小组,长期从事海洋划界问题研究。普雷斯科特于1985年出版了该书的第一版。作为第二版,本书在内容编排方面和前版大致相同,共分为两大部分,但在具体内容方面则有许多更新和发展,特别是新增了大陆边等专门章节。在第一部分中,作者对确定领海基线可能涉及的各种地形地貌等自然要素逐一地进行了专业评析,并对这些要素对海洋权益可能产生的影响予以分析。在第二部分中,一方面作者系统的介绍了全球11个主要海区已经划定的海洋边界情况,包括海洋自然地理、岛屿、历史沿革、测绘技术、划界方法等各方面情况;另一方面,作者对尚未划定的几乎每条海洋边界情况做出了详尽的描述。本书从取材到结构安排,都体现了作者的匠心独运,反映出政治地理学家的深厚功底。本书内容几乎涵盖了世界上所有沿海国之间的海洋划界问题。

鉴于此,海洋出版社购买了本书的中文版权并委托译者翻译过来,期望能为国内从事海洋划界工作的相关政府部门、从事海洋划界研究和教学的相关学者、研究生和大学生提供一本关于世界海洋划界的重要参考书,也期望此书中文版对国内海洋法研究和教学的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同时,敬请读者在阅读本书过程中予以注意,书中关于东海和南海等内容,仅代表原著者观点,并不代表译者和出版者的立场,凡与中国相关的内容,应以中国政府官方立场为准。

目录概要:

        绪论

第一部分 基线和划界:国家的和国际的海洋区域;地理有利和不利的海洋区域;岛屿和岩礁;正常基线、礁石和低潮高地;海湾、河口、港口和泊船处;直线基线;群岛基线和通过群岛水域的航行权利;大路边;国际海洋划界;海洋边界争端和争端解决方式的选择。

第二部分 海洋区域:大西洋;墨西哥湾和加勒比海;波罗的海、北海与爱尔兰海;地中海和黑海;除亚洲外缘之外的太平洋;太平洋的亚洲外缘;印度洋;红海;波斯湾;北冰洋及相关海区;南极洲与南大洋。

附图

点击: 3207 次
:
版权所有 © 2015 《太平洋学报》编辑部©电话/传真:010-68575728   京ICP备17004193号-2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官营家园3号院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