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信息公告  
更多>>  
DOI
高级检索 
常见问题解答  
更多>>  
  特别关注

放眼世界 关注未来——记中国太平洋学会第一任会长周谷城先生

47.8K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的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纵观世界四野,我们正在迎来太平洋时代。然而,在20世纪80年代初,一位智者就曾经预言了这一历史进程,并积极参与了太平洋区域发展的研究,他就是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社会活动家周谷城先生。

周谷城(1898—1996),出生于湖南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曾就读于湖南长沙省立中学,后考入北京高等师范学校(今北京师范大学)学习英文。此后,他参加革命、著书立说,成为一个在史学、哲学、美学、逻辑学、政治学、社会学、教育学等诸多领域纵述古今、横论中外的大家,颇为后人敬仰。今天,回顾谷城老先生的一生,我们看到的是他渊博的学识、丰厚的著述、坦诚的态度、诤友的胸怀和谦逊的作风。

一、放眼世界,放眼未来”——学者的风范

1917年,甫入北京师范学校,恰逢五四运动,从那时起,周谷城在学术道路上一直坚持拓展视野,广博阅读,不断求知的精神,从而能够穷究古今而自立一家之言,成为史学救困的倡言者。

1932—1942年,周谷城在暨南大学任教。期间,他撰写了《中国通史》,该书首次提出并运用历史完形论的理论;1949年,他撰写的《世界通史》终于出版,由此周谷城成为中国当代史学家中仅有的两部通史的著者,成就了其在我国史学界的影响力。《世界通史》采取诸区并立、同时叙述的方式,为此后史学、文化和社会的研究提出了新的思路和研究方法。

在周谷城看来,放眼世界,必须反观祖国;放眼未来,必须反观过去,这不仅足他在致力于学术研究时视野广阔和思维辩证的真实写照,也是对我们在现代化建设中可能出现的忽视中国国情、忘记历史教训的倾向的警示。

二、爱国主义,谨记心中”——战士的箴言

周谷城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战友。在其人生旅途中,他与中国共产党的三代领导人都有密切的交往,早期他坚决拥护毛泽东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主张;文化大革命期间,虽然受到四人帮的长期迫害,却没有动摇他对党、对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改革开放后,他又坚定不移地拥护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周谷城以他渊博的学识和铮铮铁骨的战士精神,赢得了国家领导人的信任和倚重。

周谷城是杰出的爱国民主战士和政治活动家、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卓越领导人,他亲身参与了中国近代历史上的许多重大历史事件,目睹了国家的衰蔽与兴盛,也用自己的行动实践将爱国主义铭刻在心中。19499月,周谷城参加了中阔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新中国成立后周谷城历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委员、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兼文教委员会主任,上海市政协副主席,第一、二、三、五屑全国政协常委等职。1952年,他又加入了中国农工民主党,并长期从事学术研究的组织领导工作。他还担任中国历史学会常务理事兼主席团成员,创建上海历史学会并担任会长。19836月,周谷城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此时85岁高龄的周谷城先生不顾年事已高,积极推进国家的法制建设。

三、平衡生态,和谐万邦”——会长的祈愿

进入20世纪80年代,在国际范围内,世界经济的中心也开始出现由大西洋区域向太平洋区域转移的趋势,太平洋时代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中国是个太平洋国家,而太平洋区域自然史和人类史的变化与中华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 因此,加强对太平洋地区历史、现状和未来的研究,对于我国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在这个背景下,周谷城先生与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社会学家陈翰笙、于光远和著名人类学家贾兰坡等共同倡议,于19841月成立了中国太平洋历史学会(199312月更名为中同太平洋学会),并担任首任会长。这是新中国建立以来第一个全同性的致力于太平洋区域自然史、历史、经济、政治、科技、文化、军事以及海洋资源开发诸学科综合研究的民间学术团体。此后的时间里,周谷城先生

鞠躬尽瘁,对研究太平洋区域提出了一系列精辟的论断,为我国学术界开辟了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周谷城先生对于学会的创建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太平洋研究领域,周谷城先生也提出了新思维:首先,他认为要建立区域史研究的视域,打破了历史研究的”“之间的界限,有助于形成对整体局部的辩证关系的认识。这样,就可以从太平洋这个大的区域来看中国,对中国的历史能看得更清楚些。其次,他提倡对太平洋问题的研究要注重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综合研究的方法,在今日看来符合科学发展方向的论断。

好史而成书,善辩而立言。周谷城先生不仅对中国太平洋历史学会的组织建设和太平洋区域研究的方法提出了高屋建瓴的见解,还直接促进了《太平洋学报》的诞生。在1985年中国太平洋历史学会出版了名为《太平洋》的读物,这可视为《太平洋学报》酝酿阶段的试刊。周谷城不仅亲自担任该书的主编,而且撰文鼓与呼,开太平洋学之一代风气。1993年,中同太平洋历史学会更名为中国太平洋学会之后,《太平洋学报》终于诞生,周谷城先生德高望重,被学会同仁推举为名誉会长,并担任学报的首任顾问,继续关心着学会学报的发展。当年,95岁高龄的周谷城先生亲笔为《太平洋学报》提写刊名,寄托着他对学报的深情厚望。

生态平衡,和谐万邦,其体现了周谷城老先生深邃的生态观和历史观。在他看来,世界局势的变化,都是动态平衡的过程。时至今日,太平洋已经成为伞球的焦点,我们正在迎来太平洋时代,这也证实了周谷城的敏锐眼光和深刻的洞察力。智者逝去,斯言传世。中国太平洋学会的同仁必将继承周谷城先生之未竞事业,为太平洋区域的国际事务、学术研究和交流,继续求索和奋进。

本文刊发于《太平洋学报》2010年第3期封3“太平洋春秋(2,陈泽卿、薛迎春编著)

点击: 2888 次
:
版权所有 © 2015 《太平洋学报》编辑部©电话/传真:010-68575728   京ICP备17004193号-2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官营家园3号院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