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信息公告  
更多>>  
DOI
高级检索 
常见问题解答  
更多>>  
  热点新闻

《太平洋学报》第五届编委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47.8K

2017224日下午,《太平洋学报》第五届编委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湖北大厦洪湖厅举行。太平洋学报顾问鹿守本、主编杨绥华、副主编金灿荣、李国强与五届编委会部分编委以及太平洋学报编辑部编辑共28人出席会议。贾宇副主编、傅梦孜编委因事不能到会,提交了书面发言稿。《海洋学报》编辑部主任高英、副主任于秋涛应邀出席会议,并介绍了办刊宝贵经验。

杨绥华主编向编委们汇报了《太平洋学报》2016年相关数据

2016年学报12期共发文132篇,其中编委发文29篇,占21.8%;全年送专家审稿428次,其中编委审稿164次,占38.3%

各栏目涉海文章:政治与法律:发文23篇,涉海18篇,占78.3%;国际关系:发文34篇,涉海18篇,占52.9%;发展与战略:发文31篇,涉海12篇,占38.7%;经济与社会:发文17篇,涉海14篇,占82.4%;历史与文化:发文6篇,涉海5篇,占83.3%%;其他(综述、研究报道、南海问题专辑等):发文21篇,涉海19篇,占比90.5%;总计:全年发文132篇,涉海70篇,占比65.2%

本年度出版两期专刊——“南海问题专辑极地研究专辑

        部分评价情况:1.CSSCI将《太平洋学报》继续列入政治学(国际问题研究)类,排名13,较上一次排名有所进步。2.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截止20167月的数据:全文转载8篇,索引154篇。

会议围绕《太平洋学报》2017年重点选题方向、学报栏目设置与编委审稿意见单的优化进行了深入讨论,各位编委对2017年学报办刊总体方向畅所欲言,纪要部分如下。

一、关于栏目设置。

编委们就《太平洋学报》栏目设置建议稿进行了广泛、热烈的讨论,编辑部将根据编委的意见建议修改后,在《太平洋学报》和有关网站公布。此外,编委们还提出以下建议。

        1.着手打造名栏工程特稿栏目由在相关领域有学术影响力的编委主持。

2.多位编委表示国外海洋问题专家很多,也愿意到中国学术期刊发表文章,学报将积极约请国外专家在我刊发表相关论文。

3.“海洋强国建设栏目包括大国海洋战略、海洋战略理论与实践等方面的论文。

4.编委尤其应关注青年学者的培养,对优秀硕博士论文加强约稿,激励、培养青年学者

二、关于2017年重点选题方向

编委们就征求意见稿中的2017年重点选题方向进行了认真讨论,认为学报应围绕国家海洋事业发展的中心工作办刊,基本同意选题方向,修改完善后在《太平洋学报》及相关网站公布。编委会号召编委们根据重点选题方向,积极撰稿、约稿,使学报办出特色和水平。

为加强学报影响力,扩大宣传,及时与作者、读者、编委交流,经编委提议,编辑部讨论,已开通太平洋学报微信公众号,敬请广大作者、读者群关注。

 

附件1

《太平洋学报》第五届编委会第二次会议

参会编委名单

王义桅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

刘江永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

刘建飞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

苏  浩

外交学院战略与冲突研究中心

李红云

北京大学法学院

李国强

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

杨伯江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

杨绥华

海洋出版社

肖  洋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张  洁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张文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

陈玉荣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

陈须隆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

金灿荣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贾  宇

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

倪  峰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高  恒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政治所

鹿守本

中国太平洋学会

韩  锋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战略研究院

王  琪

中国海洋大学法政学院

严安林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

胡  波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特约专家)

    

    附件2

关于《太平洋学报》栏目设置调整的决定

《太平洋学报》是我国海洋领域综合性人文社科学术期刊,由国家海洋局主管、中国太平洋学会主办、海洋出版社出版。以洋为中用,古为今用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为指导思想,秉承立足中国海,探索太平洋,关注国家发展,理论世界大局的办刊宗旨,以服务国家、服务海洋事业发展为价值追求,通过学术研究为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提供智力和学理支撑,努力实现关怀现实、经世致用。

《太平洋学报》立足自身,借助网站、新媒体、内部刊物、论坛、研讨会、学术报告会、讲坛、英文精华本、学术研究等平台,聚焦海洋,加强与学术界的沟通和交流,引导、组织有深度、有价值、有创新的学术成果发表,促进学术成果的应用转化,提高期刊和论文的影响力。团结老中青相结合的作者和审稿队伍,注重培养新生力量。紧紧依靠编委,坚持同行评议原则,严格实行匿名审稿制度,保证办刊质量。

根据海洋事业发展要求和第五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对栏目设置的意见建议,结合实际,经2017224日第五届编委会第二次会议讨论通过,《太平洋学报》栏目设置和刊载内容调整如下。

特稿:刊载重大问题、热点问题的约稿和重要文章,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成果。

海洋强国建设:根据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发展海洋科学技术、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陆海统筹,坚持走依海富国、以海强国、人海和谐、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通过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方式,扎实推进海洋强国建设等总体要求,刊载海洋强国建设的战略、理论、环境、方法、路径、指标体系等研究和实证研究成果,以及借鉴世界海洋强国的研究成果。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根据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推进沿线国家发展战略的相互对接等总体要求,刊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理论、实践和推进的研究成果、调研报告。

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根据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刊载围绕海洋生态文明开展的制度体系研究、体制机制研究等理论研究成果。

热点问题笔谈:以笔谈的形式对热点问题开展研究和讨论,引导学术界开展深入、细致的研究。

政治与法律:重点为全球海洋治理及参与全球性海洋事务的研究成果;太平洋区域地缘政治和国际关系研究成果;海洋外交和海洋安全的研究成果;与海洋相关的国际法和国际海洋法的研究成果;周边国家和地区海洋战略、政策研究成果。

经济与社会:突出蓝色经济、陆海统筹和海洋社会治理问题,刊载前沿、理论文章;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成果。

综述与评述:对海洋相关的某专题或学科研究历史背景、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归纳整理、分析提炼的论文,或对某一重要理论、重要出版物的评述。

学术动态:海洋方面国际智库的研究成果、西方海洋观的报道。

上述栏目并非每期都有,而是根据刊载的文章合理设置栏目。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可就某专题以专辑的形式集中刊载。

 

 

附件3 

《太平洋学报》2017年重点选题方向

根据全国海洋工作会议精神,综合编委通讯会议征集的重点选题方向,经2017224日第五届编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确定《太平洋学报》2017年重点选题方向如下:

1.海洋强国建设研究(包括海权理论、海洋强国思想等)。

2.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风险防范研究。

3蓝色经济、陆海统筹与可持续发展研究。

4.亚太地区安全与合作研究。

5.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研究。

6.大国海洋战略研究、周边国家和地区海洋战略研究。

7.极地、大洋等领域全球治理研究。

8.亚太海洋争端等热点问题深入研究。

9. 日本核事故对海洋核污染的研究。

欢迎广大研究者踊跃投稿。

点击: 5479 次
:
版权所有 © 2015 《太平洋学报》编辑部©电话/传真:010-68575728   京ICP备17004193号-2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官营家园3号院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