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信息公告  
更多>>  
DOI
高级检索 
常见问题解答  
更多>>  
  海洋资讯

[编委新著] 刘江永:《钓鱼岛列岛归属考:事实与法理》情况简介

47.8K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清华大学社科院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太平洋学报》编委刘江永老师在长期研究基础上完成的力作《钓鱼岛列岛归属考:事实与法理》,作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优秀成果,于2016年10月出版。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为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和优秀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决定自2010年开始,设立《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每年评选一次。入选成果经过了同行专家的严格评审,代表当前相关领域学术研究的前沿水平,体现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学术创造力。《钓鱼岛列岛归属考:事实与法理》一书能作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优秀成果出版,说明了该书达到的较高水准。

该书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全书共八章,62.5万字,附图约220幅。该书是作者在30多年研究积累的基础上,历经5年完成的。该书的主要特点之一是,通过历史考据和国际法研究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对中国明朝迄今640多年古今中外的相关文献、史料证据进行了较为详尽的考证与分析,从事实和法理两方面理清了钓鱼岛列岛属于中国的证据链。同时,该书作者不回避矛盾,针对日本政府“购岛”的错误行为和日方的相关错误观点予以了有理有据的批驳,澄清了是非;对中国学界的某些不同观点也提出了自己的考证结果。

该书针对中日两国围绕钓鱼岛领土主权归属认知的争议,努力从历史事实考据与国际法的角度,加深对钓鱼岛相关证据的考证,以供中日两国的决策者、两国政府相关部门和所有关心这个问题的读者参考。其根本目的是,促使中日两国公众和国际社会了解钓鱼岛问题的真实情况,妥善处理乃至最终解决这个问题,真正实现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健康发展。

作者在考证钓鱼岛列岛归属的过程中,尤其重视史实、法理和证据,努力做到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由此及彼,由表及里,依据古今中外的档案材料、历史文献、地图证据、法理依据等,进行了较为全面深入的考证。其中部分内容是迄今中国和日本相关研究中尚未涉及、鲜为人知的新史料、新证据。

该书的重要贡献是之一是,首次披露了日本海军省的一些地图和文献等,证明自1874年日本首次入侵台湾至1894年发动甲午战争这约20年间,日本官方已认定钓鱼岛列岛是中国台湾东北岛屿。即,事实证明,在中日两国围绕钓鱼岛列岛归属争议发生的“关键日期”之前,钓鱼岛列岛绝非“无主地”而是中国固有领土。这在法理上对其后钓鱼岛主权归属的认定具有决定性意义。另外,作者还出示了日本早年登岛偷猎者后代留下的历史证言,证明中国的钓鱼岛是日本明治政府通过甲午战争连同台湾一起夺走的,战后当然应归还给它的故乡中国。该书依据事实,彻底否定了所谓日本根据1896年敕令第13号将钓鱼岛划入冲绳县的虚构;揭露了所谓古贺辰四郎1884年发现钓鱼岛纯属以讹传讹的谎言;披露了日本利用1894年甲午战争获胜之机窃占钓鱼岛、黄尾屿的历史经纬及内幕。

作者通过对《开罗宣言》英文文本和日文文本的解读,从法理角度论证了无论是在《马关条约》之后还是之前,日本从中国窃占的一切领土都必须归还中国。该书还分析了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扮演的角色、产生的原因和影响。

该书出版后受到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和广大读者的欢迎。书中主要内容的英文版翻译已得到国家社科基金的资助,将在海外出版发行。

   该著作目录:

第一章   钓鱼岛列岛主权归属的历史与法理概述

第一节   钓鱼岛列岛概况

第二节   中日关于钓鱼岛问题研究的概述

第三节   中日两国钓鱼岛争议的来龙去脉

第四节   本书考证的主要问题和基本观点

第五节   钓鱼岛主权归属涉及的国际法问题

第二章   中国古代文献及地图证明钓鱼岛列岛属于中国

第一节   中国拥有钓鱼岛的历史最迟可追溯到1372

第二节   《顺风相送》 并非钓鱼岛的最早记载

第三节   中国明朝关于钓鱼岛的官方记载

第四节   中国清朝关于钓鱼岛的文献记载

第五节   中国历史上钓鱼岛与台湾的关系

第三章   甲午战争前欧美地图文献证明钓鱼岛列岛属于中国

第一节   法国古代了解钓鱼岛始于 《中山传信录》

第二节   英国古代地图及文献证明钓鱼岛列岛属于中国

第三节   甲午战争前德语区涉及钓鱼岛归属地图的考证

第四章   古代琉球国与日本国文献等证明钓鱼岛列岛属于中国

第一节   钓鱼岛航路由中国人最先发现并传授给琉球

第二节   中国和琉球国之间没有无主地或领土争议

第三节   1879年之前日本尚无冲绳县而钓鱼岛在中国境内

第四节   1874年至1894年日本海军曾承认钓鱼岛属于中国

第五节   日本吞并琉球至甲午战争期间其版图不含钓鱼岛

第六节   日本单方面篡改钓鱼岛列岛名称难掩真相

第五章   日本在甲午战争中窃取钓鱼岛、黄尾屿的历史经纬

第一节   日本窃取钓鱼岛是吞并琉球后向外扩张的结果

第二节   日本在甲午战争前已知钓鱼岛属于中国

第三节   甲午战争前日本没找到任何钓鱼岛属于琉球的根据

第四节   伊藤博文内阁在甲午战争中窃占钓鱼岛始末

第五节   日本早期登岛人后代证言:钓鱼岛属于中国

第六节   日本殖民开拓钓鱼岛缺乏法律依据难以维系

第六章   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及扮演的角色

第一节   近代台湾与琉球问题中的美国因素

第二节   战后初期美国关于琉球地理范围的界定

第三节   《旧金山和约》 与美国关于钓鱼岛问题的立场

第四节   美国从未承认日本拥有钓鱼岛主权

第五节   美日的任何条约或协定均无权决定钓鱼岛归属

第六节   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偏袒日本的主要原因

第七节   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因素对日本的影响

第七章   解读并驳斥日本官方关于钓鱼岛的错误主张

第一节   二战后日本必须把钓鱼岛归还中国的国际法依据

第二节   所谓钓鱼岛 “历来是日本南西诸岛” 的说法纯属捏造

第三节   1885年日本秘密调查钓鱼岛是企图窃占前的窥伺

第四节   战后钓鱼岛归属由 《波茨坦公告》 而非 《旧金山和约》决定

第五节   日本外务省围绕钓鱼岛编织的“理由”均无根据

第八章   破解日方质疑与探讨中日关系未来

第一节   日方宣扬“中方曾承认钓鱼岛属于日本” 不成立

第二节   日方诋毁中方证据亦难证明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

第三节   中日是否曾就搁置争议达成共识或政治默契

第四节   历史规律的探讨与中日关系的未来

参考文献

索引

更多相关资料链接:“刘江永《钓鱼岛列岛归属考:事实与法理》出版 揭露日本百年谎言”,http://www.china.com.cn/diaoyudao/index.htm

网站编辑:邓文科

点击: 3022 次
:
版权所有 © 2015 《太平洋学报》编辑部©电话/传真:010-68575728   京ICP备17004193号-2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官营家园3号院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