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信息公告  
更多>>  
DOI
高级检索 
常见问题解答  
更多>>  
  海洋资讯

[编委论著]朱坚真:《中国海洋经济发展重大问题研究》和《海洋经济学》(第二版)

47.8K

朱坚真,广东海洋大学副校长、教授,中国太平洋学会常务理事,《太平洋学报》编委,主要研究海洋经济、区域经济、产业经济。近年主持完成全国高等院校教材《海洋经济学》(第二版)《海洋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概论》(第二版)和全国党员教育培训优秀教材《中国海洋经济发展重大问题研究》等。经授权,本网站转载和登出如下书评,供读者飨阅。

海洋强国视野下中国海洋经济研究的重大突破

——评朱坚真等著《中国海洋经济发展重大问题研究》

由朱坚真教授主持撰写、海洋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海洋经济发展重大问题研究》一书,最近在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图书馆组织的“第三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中被评为优秀教材,这是我国海洋经济研究的重大突破性成果。

该书在我国海洋强国战略大视野和大战略指导下,选取了中国海洋经济中的重大问题全面系统研究,内容涉及蓝色国土、海洋资源开发、海洋产业、海洋科技、海洋权益、海洋强国、海洋绿色发展、海上丝绸之路、自由贸易区等众多海洋战略领域等,这些都是新形势下中国海洋经济发展面临的重要现实问题。围绕这些问题,全书按照“基础——核心——动力——保障”逻辑关系展开,海洋资源和海洋生态环境是海洋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海洋产业是海洋经济发展的核心;海洋科技是海洋经济发展的动力;海洋经济示范区、海上丝绸之路、沿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是推动海洋经济发展的具体战略措施;海洋安全是海洋经济发展的保障;绿色发展是海洋经济发展的方向,海洋强国是海洋经济发展的目标。全书既有理论创新,又有实践支撑,富于理论性、战略性和指导性,是广东海洋大学和广东省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取得的又一重要学术成果,也是我国海洋经济研究领域的一部力作。下面,仅举几例:

一、海洋作为蓝色国土的问题

该书主张,海洋是沿海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空间和资源基地,是必须捍卫的蓝色国土。由于种种原因,我国长期存在忽视蓝色国土的问题。

21世纪来,全球性的海洋开发和利用成为国际竞争的焦点,争取海洋利益、制定海洋发展战略、积极发展海洋经济成为世界沿海国家的重要战略。海洋经济发展开始从量到质转变,从海洋资源经济到海洋科技经济转变,从单纯的海洋资源开发向海陆一体化开发转变,从单方面追求经济利益向社会综合效益转变。近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海洋工作,积极加快海洋经济发展战略的研究和调整。党的十六大在规划我国未来20年经济与社会发展宏伟蓝图时,将“实施海洋开发”作为其中一项重要的战略部署;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实施海洋开发、发展海洋经济”国家战略;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维护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构想和宏伟目标,这都为我国经略海洋明确了目标和任务。在战略布局上,2010年来国务院接连批复了山东、浙江、广东、福建四大海洋经济示范区。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广东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为点,海岸带为轴的海洋产业格局基本形成。2014年12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决定,继上海自贸区之后新增广东、天津、福建3个自贸区,至此我国沿海自贸区战略布局已然构建完成。在中央引领下,海洋开发纷纷成为沿海各省(市、区)的新世纪战略工程。辽宁、山东先后提出建设“海上辽宁”、“海上山东”,浙江提出建设“浙江海洋经济大省”,江苏、福建、广西、广东也加快了海洋开发步伐。沿海地区积极开发海洋资源,发展海洋经济,共同掀起了一场“海洋运动”。

现阶段我国建设海洋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有:海洋经济大而不强,经济布局缺乏统筹规划、地区的产业同质化和重复建设问题严重,海洋产业结构不合理,海洋产业科技水平较低、科技成果转化率低,海洋生态环境污染严重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制约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阻碍中国成为海洋大国战略步伐的推进。如何建设海陆经济一体化、海洋资源可持续开发、海洋贸易通道畅通、海洋国际影响力扩大的海洋强国,开辟中国崛起的新道路成为现阶段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

二、海洋资源科学开发与保护的问题

该书从海洋资源经济的角度,分析了我国海洋资源的价值、开发现状与困境,根据当前和未来国际经济和政治发展总的趋势,提出我国海洋资源开发的总体思路;提出强化全球海洋资源意识,海洋与陆地同样是人类生命支持系统。按照中国人口占全球总人口比例,中国在未来分享的全球海洋资源应该更多,主要是大陆架、外大陆架、公海、国际海底、南北极等“人类共同继承财产”。中国应该积极分享全球海洋生物资源、水体资源、海洋油气资源、海底矿产资源、海洋港泊资源、战略通道资源、海滨旅游资源等等。要实行海洋资源开发与保护并举大力加强海洋环境保护;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海洋传统产业调整优化海洋产业结构;依法开发管理海洋资源,优化海洋资源开发与管理的法治化机制;以海洋资源资产化管理为基础实现海洋资源的最佳配置;依靠海洋科技进步建立海洋综合管理体制机制;形成海洋管理人才培养机制全面提升海洋人力资源素养。

三、海洋产业与升级版海洋经济问题

该书从产业经济的角度,把发展海洋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探讨了我国如何打造升级版海洋经济。提出了海洋经济是包括海洋产业及海洋产业相关活动、海上经济活动及陆上涉海经济活动和相关经济关系在内的集合。主要海洋产业构成海洋经济的核心层,海洋科研教育管理服务业构成海洋经济的支持层,海洋相关产业构成海洋经济的外围层。三大部分共同形成海洋产业经济系统,连同相关产业及其管理部门之间的相互经济关系构成整个海洋经济。根据升级版海洋经济内涵八个维度以及四大特征的分析,认为中国打造升级版海洋经济要从八个方面入手,包括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促进海洋新兴产业发展以及以产业创新驱动传统海洋优势产业发展,优化海洋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布局,完善产业组织的管理机制和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海洋人力资源的激励机制,推动海洋人才的创新,创造良好的海洋经济发展环境,积极开展海洋经济的国际合作等。

四、海洋功能区与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问题

该书从区域经济的角度,对海洋经济进行了多方面的研究。自从2011年国务院相继批复建立山东、广东、浙江、福建四大海洋经济示范区以来,我国海洋经济步入了新的发展期。从海岸区域经济联系着手,指出海岸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对海陆经济统筹发展发挥着独特的关联效应,包括枢纽效应、依托效应、集聚效应等;研究海洋功能区产业合理布局的支撑理论及其路径;认为调整优化海洋产业结构,加强海洋科技创新管理与应用,坚持产业生态化综合布局,高效集约利用海洋资源,重视海洋环境保护是关键。同时,从上海、天津、福建、广东等四大沿海自由贸易区近年建设概况和意义,指出其建设主要目标及发展的重点领域与产业。

五、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与海洋低碳经济问题

该书对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提出了海洋生态安全评价体系,并利用这一体系对广东海洋生态安全做了实证研究。通过借鉴国际经验,比较全面地提出了维护海洋生态安全的举措,包括全面促进海洋生态道德建设,海洋生态文明组织管理建设,提出构建海洋生态恢复系统和海洋生态补偿机制。从政府管理方面提出建立健全管理与协调机制、加强海洋环境检测、建立海洋防灾减灾体系。同时强调了海洋生态文明保障体系建设,包括法律保障体系、资金保障体系、国际协作保障体系。提出大力发展海洋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大力进行海洋生态文明和海洋资源可利用建设,大力坚持“科教兴海”发展战略。

六、海洋高科技产业与自主创新能力问题

该书从海洋科技的发展历程与作用出发,论述了现代海洋科技的演进和前沿科学技术领域,探讨了海洋高科技产业化的主要领域,影响中国海洋高科技产业化的主要因素,提出了海洋高科技产业化的策略选择,包括国家制定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建立专门机构管理协调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完善多元化多渠道资金投入机制、依托海洋高新技术企业集聚特色名牌、稳步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园、产学研结合多学科培养海洋高新技术人才、全面深化海洋高新技术产业管理体制改革、在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七、海洋强国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问题

该书探索了民族复兴和实现海洋强国梦的路径问题。主要是全面深化海洋资源的开发,加强开发的整体协作性,加快海洋经济区建设力度,实现海洋产业跨越式发展,重视海洋科技发展,促进海洋科技成果的创新与转化,培养国民海洋环境意识,促进海洋环境治理,整合各方资源,依法开展海洋权益维护行动,大力发展海军,强化海防力量。同时对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意义、目标和整体思路进行了深入探讨。

总之,该书的写作在对海洋经济各方面具体问题的研究中,对发展现状,存在问题的分析比较客观和全面,掌握了大量的数据资料。在各有关实际问题的研究中不仅运用了现代经济学科各个领域的理论知识,而且,从实践中挖掘和提升海洋经济有关方面的理论和观点,把海洋科技、生态文明和文化建设等内容纳入海洋经济学的研究体系,对海洋经济学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作者在各专题研究中提出的对策意见,对于促进我国海洋经济的发展,都有一定的决策参考价值。

深蓝祖国,正在起航出航。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建成一个海洋经济发达、海洋民生幸福、海洋环境优美的海洋强国而努力!

(作者李靖宇单位系辽宁师范大学)

朱坚真等著《中国海洋经济发展重大问题研究》获全国优秀培训教材

http://news.gdou.edu.cn/show.php?contentid=21556 

海洋经济理论研究探索——《海洋经济学》(第二版)简评

中国海洋报2016年11月9日第002版 近期高等教育出版社在2010年出版的《海洋经济学》基础上,出版了由朱坚真教授主编,集全国海洋大学专家学者之力修订的《海洋经济学》(第二版)。这是一本内容新颖且具理论前瞻的高等教育教材,也是一部重要的海洋经济学术基础入门书。

《海洋经济学》(第二版)围绕海洋经济学研究的基本问题,系统地探讨和论述了海洋经济学及其相关理论。本书结构安排科学合理,观点新颖,逻辑清晰,问题分析方法独特,对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深刻系统的剖析,具有较高的科研和教学价值。该书主要特色在于,既努力反映国内外海洋经济学实践与理论发展的新成就,又注重选材的权威性,系统阐述海洋经济学的兴起、研究的内容、研究的对象及方法,科学厘定海洋经济学研究的范畴;既充分吸收已有研究成果,又大胆突破前人观点。如在吸收徐质斌等着《海洋经济学》、张德贤等着《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理论研究》、杨金森着《中国海洋开发战略》、鹿守本着《海洋管理通论》以及《海洋经济学》(第一版)的基础上,创新和提升海洋经济学理论体系;内容上既保持一定的理论高度,又注意与实践相结合;论述海洋环境经济系统、海洋环境价值评估及海洋资源产权制度等系列海洋经济发展实践过程中的重点难点;既反映当前海洋经济实践与理论研究存在的问题,又着重论述解决问题的思路与办法,全面系统论述“一带一路”的理论体系;既吸收国外海洋经济理论研究成果,又以中国海洋经济学理论与实践为中心,突出中国特色,论述国际海洋经济关系,构建国际海洋新秩序等问题;语言文字简洁明确,可读性强,既符合学术规范的要求,又达到通俗易懂的目的。

同时,该书在《海洋经济学》第一版的基础上,结合当今海洋经济热点和发展趋势,进一步优化海洋经济理论框架体系,囊括了世界历史上海洋经济发展三次浪潮、海洋经济理论基础、海洋资源经济学、海洋产业经济、海洋区域经济、海洋贸易经济、海洋环境经济、海洋国防经济、海洋制度经济、海洋经济效益、国际海洋经济关系、海洋经济发展趋势等内容。本次修订进一步完善了海洋经济理论框架,增加了海洋环境经济、海洋国防经济、海洋贸易经济、海洋制度经济等新内容,不仅使内容更加丰富,而且跟紧海洋经济学术发展前沿,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教材。

总体来说,该书与之前的2010版相比,无论是理论深度,还是实际应用方面都有革命性的变化,建立了一个全新的、完整的海洋经济学理论体系。更好地结合了理论性和现实性,融合了我国海洋经济学界最新研究成果,内容和知识结构十分新颖。结构安排科学合理,观点新颖,问题分析方法严谨,对问题既有深刻系统的剖析,又有通俗易懂的表述,具有较高的科研和教学价值,是海洋经济领域研究者和实务工作者的必备书目。

(作者郑贵斌单位系山东社会科学院)

http://www.oceanol.com/redian/shiping/2016-11-09/64513.html 

(编辑:邓文科)

 

点击: 2287 次
:
版权所有 © 2015 《太平洋学报》编辑部©电话/传真:010-68575728   京ICP备17004193号-2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官营家园3号院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