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信息公告  
更多>>  
DOI
高级检索 
常见问题解答  
更多>>  
  特别关注

孙中山太平洋(海洋)思想研究

47.8K

孙中山是近代以来第一位系统提出中国海洋强国思想的伟人,他认为,“国力之盛衰强弱,常在海而不在陆,其海上权力优胜者,其国力常占优胜”。对于海权的恢复和维护,孙中山提出了一种战略性的构想,即对内收回海关主权,对外争夺太平洋海权,重视陆海统筹。他认为,“海权之竞争,由地中海而移于大西洋,今后则由大西洋而移于太平洋矣……太平洋问题,则实关乎我中华民族之生存,中华国家之命运者也。盖太平洋之重心,即中国也;争太平洋之海权,即争中国之门户权耳”。他还提出了“陆海统筹”的建议,强调中国的发展要“海权与陆权并重,不偏于海,亦不偏于陆,而以大陆雄伟之精神,与海国超迈之意识,左右逢源,相得益彰”。在孙中山的海权思想中,并不是单纯重视海军的建设,而是同时重视海洋的商业与贸易意义,他指出,港口“为国际发展实业计划之策源地”,“为世界贸易之通路”,是“中国与世界交通运输之关键”。毫无疑问,孙中山的海洋强国思想即使在现在看来依然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但鉴于当时的历史条件,其思想只能停留在“强国梦”的阶段。——梁亚滨:“中国建设海洋强国的动力与路径”,《太平洋学报》,2015年第1期,第79—89页。

相关的重要学术成果:

梁亚滨:“中国建设海洋强国的动力与路径”,《太平洋学报》,2015年第1期,第7989页。(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

史春林:“孙中山海权观评析”,《福建论坛 ·人文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 3期,第58-64页。(作者单位:大连海事大学,《太平洋学报》编委)

李强华:“地缘政治视角下的孙中山海权思想探析”,《太平洋学报》,2011年第12期,第9-15页。(作者单位:上海海洋大学)

盛清才:“孙中山的海洋思想与实践”,《史学月刊》,2012年第7期,第132-135页。(作者单位:广东海洋大学)

时平:“孙中山海权思想研究”,《海洋开发与管理》,1998年第1期,第77-80页。(作者现单位:上海海事大学)

孙林妹:“孙中山海权思想研究”,浙江师范大学2016年硕士论文。

 

文献来源:孙中山:“《战后太平洋问题(一九一九年九月)》序”,载:民国史研究室等合编:《孙中山全集(第五卷)》,中华书局,19818月版,第119页,电子版见:近代中国研究网(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jds.cssn.cn/ztsjk/xscg/201605/t20160506_3335771.shtml

 

(网站编辑:邓文科)

 

 

点击: 3437 次
:
版权所有 © 2015 《太平洋学报》编辑部©电话/传真:010-68575728   京ICP备17004193号-2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官营家园3号院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