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信息公告  
更多>>  
DOI
高级检索 
常见问题解答  
更多>>  
  专家视点

陈文玲:“竞合”才是中美经贸关系发展方向

47.8K

3月2日的《中国经济时报》头版头条刊发了题为《“竞合”才是中美经贸关系发展方向》的文章,报道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CCIEE)总经济师陈文玲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在该中心104期“经济每月谈”活动中的发言观点。陈文玲研究员是《太平洋学报》编委。学报编辑部派员参加学习了此次活动。学报网站经授权转载此文,以飨读者。

(本报记者范媛)228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在京举办第104经济每月谈活动,多位国际问题专家就当前中美关系的热点问题展开讨论。  

防止中美贸易摩擦失控  

进入2018年,继美国官方宣布对全球进口光伏产品和大型洗衣机设限后,美国商务部频频发起对中国出口产品的双反(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不仅如此,美国对中资企业在美投资经营活动密集设置玻璃门”“弹簧门。中国商务部警告说,在美国国内,中美经贸问题正有被政治化的倾向,这最终只会损害中美两国企业和广大消费者利益,阻碍两国经济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美国发动贸易战的信号清晰。准备打贸易战的前兆就是用人,据《华尔街日报》225日报道,消息人士透露,影响了美国总统特朗普贸易保护主张的经济学家彼得·纳瓦罗(PeterNavarro)将被任命为总统助手。此人曾经写了《死于中国之手:谁杀死了美国》,把主要矛盾都对准了中国,而且他在特朗普竞选的时候提出来对中国征收45%的关税,打汇率战。还有就是特朗普提名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HarryHarris)为驻澳大利亚大使。哈里斯是非常强硬的对华主战派,我认为,特朗普是准备打贸易战的。  

陈文玲认为,中美贸易之间正在经历从贸易摩擦进入贸易冲突的关键阶段,一旦双方在贸易问题上交恶,美国遭受的损失未必比中国小。中美之间产生对抗性博弈,真正打起贸易战,一定是美国伤得更重。第一,美国原来的贸易保护主义,限制高科技产品的出口,倒逼了中国高科技的加快发展。第二,美国有很多大宗商品的主要出口市场在中国,如失去中国市场,对美国将是重创。陈文玲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美国对华进行贸易调查,从中美建交以后就没有断过,我们要用平常心看待中美之间的双反调查,但要防止失控。总的来说,现在中美关系的基本盘是稳定的,而且谁也没有意愿和力量要推倒重来。  

2月上旬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访问美国仅10余天后,2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开启了为期5天的访美之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认为,两位政治局委员相继访美,说明中国政府对与美国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视。  

应多渠道推进中美深度合作  

与大多数人关注中美关系的竞争性不同,与会专家更强调合作共赢,求同存异,面向未来多做增量,共享发展蛋糕。  

其实,互补才是中美关系的主要特征。限制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关键在于拓展、扩大和强化中美的经贸关系。蛋糕做得越大,大家才会分得越多。阮宗泽说。  

他认为,过去40年,中美之间的贸易量增加了200多倍,从25亿美元到5000多亿美元,未来用不到40年,完全可以把中美之间的贸易额推到上万亿美元。中美应该共同去开拓第三方市场,市场的扩大对中美关系的促进就更大。  

陈文玲建议,应多渠道推进中美深度合作:第一,中美向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方向努力。根据2014年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研究结果是,中美推进FTA建成,中美贸易量会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5000亿美元,空间还是很大的。第二,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尽快完成谈判并实施。第三,欢迎美国参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把一带一路的建设既作为全球的公共品,也作为中美合作的契合点。  

中美要面向未来做增量,陈文玲在发言中透露,最近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做了面向未来的下一代贸易方式——E国际贸易的研究,提出来加快发展E国际贸易,把美国数字经济和中国跨境电商的优势结合起来,就可以变成下一代贸易方式,如果能在增量上形成共识,就可以不必纠结于过去存量中难以说清楚和难以解决的分歧,面向未来,创造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  

中美两国经贸合作已形成利益交融格局,打一场注定没有赢家的贸易战并不符合美国的根本利益,这一点特朗普总统十分清楚,在今年举行的达沃斯论坛上,他曾说美国优先并不意味着美国要单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际交流部副部长袁幽薇说:美国选择单行道路,短期来看也许会走得快一点,但如果美国愿意和其他国家在一起,将会走得又长远,又稳定。

来源网址:http://www.cciee.org.cn/Detail.aspx?newsId=14813&TId=14 

http://jjsb.cet.com.cn/show_497674.html 

(学报编辑:邓文科)

 

点击: 1722 次
:
版权所有 © 2015 《太平洋学报》编辑部©电话/传真:010-68575728   京ICP备17004193号-2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官营家园3号院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