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信息公告  
更多>>  
DOI
高级检索 
常见问题解答  
更多>>  
  海洋资讯

[编委论著]金灿荣:《中国智慧: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大国来了》

47.8K

                           

        《中国智慧: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金灿荣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7出版,《中国智慧: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英文版)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同步发售。

作者金灿荣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外交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对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太平洋学会副会长《太平洋学报》编委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全国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特约研究员。主要学术研究领域:美国政治制度与政治文化、美国外交、中美关系及大国关系、中国对外政策。

主要内容(目录):

全书共十章,主要分为三大部分:

第一章《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回顾与展望》,主要包括当前中国外交的国际背景、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外交理论的创新成果、当前中国外交理论与实践的评价和展望。第二章《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的表现与特点》,主要包括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的新定位(世界性大国)、新倡议(理念与政策)、新实践(四根支柱)、新特点(积极有为)。

第三章《民族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外交担当》,主要包括追求历史使命的治国方略、寻求全球影响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现两个机遇的相互转化。第四章《运筹和维护大国关系》,主要包括推进大国外交布局、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欧打造四大伙伴关系。第五章《经略塑造周边地区》,主要包括周边外交新理念、更加安全的周边、更加繁荣的周边、更加亲和的周边。第六章《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主要包括推进结伴不结盟外交、全力打造全球支点伙伴、打造多边外交平台。第七章《推动全球治理变革》,主要包括全球治理陷入困境、中国从全球治理参与者走向引领者、推动解决全球问题。

第八章《中国大国外交的再认识》,主要包括“韬光养晦”再认知、中国外交新特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延续与变革。第九章《中国外交的思想渊源》,主要包括在理想与现实中折中、在传统与现代中兼容、在本土与外来间并蓄。第十章《中国外交的十年展望》,主要包括国内发展走向、外部挑战及其应对、新十年外交角色塑造等。

原文摘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国际国内新形势的深刻变化,以国家核心利益为“坐标”,以推动形成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为主线,在保持外交大政方针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对外工作的新理念,并在外交实践中形成了新的风格,呈现出新的特点,更加突出以我为主,更加明确底线原则,更加显示灵活应变,更加重视周边外交,更加强调国际贡献,更加指向全方位,积极打造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外交理念和实践上的诸多创新表明,中国外交已发生了值得关注的重大变化,比如:从东向外交变成东西平衡;走出亚洲,成为世界性大国;倡导新型大国关系;从强调睦邻安邻的“等距离外交”转变为有奖有罚的“不等距外交”;前出第一岛链,走向深蓝,变成海陆兼备型国家;加速国防现代化建设;积极推进公共外交,展现中国魅力攻势;从参与到引领全球治理;等等。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的新理念、新特点、新变化,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也为今后观察中国外交如何发展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框架。因此,本书以十八大以来的中国外交为主题,有着十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价值,值得深入思考和研究。

我对本书的框架、立意、思路等进行了统筹,撰写了第一章和“后记”,并指导了全书其他部分的写作。戴维来就写作过程中的一些具体事宜做了沟通协调工作。全书第2章至第10章分别由周鑫宇、熊李力、王浩、汪曙申、戴维来、康晓、董春岭、孙西辉和郭振家撰写。这几位青年学者思想活跃、功底扎实、训练有素,都是科研学术骨干,一起配合得很好。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领导对本书的选题和撰写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热情鼓励,余盛编辑对本书的写作予以许多帮助支持。在此,谨致谢忱!

当前,我们处在一个不确定的世界当中。特别是随着英国脱欧、特朗普政府上台,欧美反全球化、保护主义思潮抬头,中东、亚太等热点地区地缘政治博弈加剧,一系列“黑天鹅事件”不断出现,国际关系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突出。尤其是中美关系处在一个相互调适的待确定期。中国外交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需要加强深入研究,破解各种难题。这中间,有众多的话题可以讨论,有很多的议题可以关注。我们看到,中国外交是一个动态调整、持续发展的过程,没有终点和结论。随着形势的变化,为满足国内发展的需要,中国外交必然会与时俱进,不断充实新的内涵,呈现新的特点,取得新的成绩。当然,也会有更多的问题可以研究。一切理论都是灰色的,而现实是如此丰富。对于中国外交的观察和研究,我们只是进行了初步尝试,希望能有更多人关心、关注中国外交事业的发展。本书不足之处,欢迎广大读者朋友批评指正。

金灿荣

20171

金灿荣著,《大国来了》,华文出版社,20171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为文集。全书分为以下章节:大国责任──重在担当、大国外交──主动而全方位、中美关系──博弈中共生、美国政治的“怪圈”、世界有点焦虑、大国未来──机遇与复兴。

本书从中国的现实情况出发,认为随着近几年中国力量和影响力的增长,讲好中国故事、承担大国责任成为必然;在此背景下,作为世界舞台上两个最活跃的主角,中美两国的双边关系及其发展趋势对全球局势的影响不言而喻,中国与美国应分担国际责任,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协调发展;就美国而言,本书以美国第45届总统选举为案例分析了美国政治的现状及对外政策走向;接着,本书论述了G20体制的作用,但也指出全球贸易、网络安全、反恐、气候变化、新能源开发、防核扩散等一系列世界问题,仍需要全球治理;面对未来,中国要充满自信,为成为超级大国做好准备。中国自身的“规模禀赋”,使其具有无与伦比的“抗危机”能力。同时,中国的历史厚度、近代和现代的坎坷以及经验、物质积累,为下一步的现代化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最重要的是,中国社会当前所包含的现代性因素足以确保其现代化进程的不可逆转。

(编辑:邓文科;实习编辑:石盛江)

点击: 3554 次
:
版权所有 © 2015 《太平洋学报》编辑部©电话/传真:010-68575728   京ICP备17004193号-2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官营家园3号院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