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信息公告  
更多>>  
DOI
高级检索 
常见问题解答  
更多>>  
  海洋资讯

[编委新著]王逸舟:《仁智大国:“创造性介入”概说》

47.8K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太平洋学报》编委王逸舟教授的新著《仁智大国:“创造性介入”概说》于2018年6月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本书是作者“创造性介入”三部曲的合集,即《创造性介入:中国外交新取向》(2011年)、《创造性介入——中国之全球角色的生成》(2013年)、《创造性介入:中国外交的转型》(2015年)三部作品。在整合以往三部作品内容的基础上,作者将中国应该塑造的国际形象归纳为仁智大国。从确定中国外交的新取向到审视国内的外交体制,再到国内外交能力的建设,作者认为,本书提倡的“创造性介入”,不应当只是视为倡导积极进取、角色活跃的对外态度,它同时对自身长短有清醒的估计,努力成为有风范的、进步的、被本国人民热爱并受国际社会欢迎的国家。除“引语”“后记”外,全书包括“基本线索”“代际转换”“能力建设”和“结语”四部分内容,约25万字。

王逸舟教授将我国的外交历程归纳为三个时代:1949—1978年的红色大国,中心问题是解决国家独立的问题;改革开放后三十年的经贸大国时代;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以后,在新一代领导人的带领下中国进入一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在新时代,中国应当逐渐成为一个仁智大国,一个在全世界、全球更好地发挥文明传统的优秀国家

王逸舟教授认为,几十年来,中国的财富增长迅猛。如今的中国,缺乏的不是硬实力或加快硬实力建设的推力,而是缺少冷静审慎与自我反省的态度,缺少让外部国家心悦诚服的软实力和制度安排,缺少对普通百姓权利的细致关照和法制保障。也可以说,“仁”的一面做得还不到位、不充分。一个大国的“仁”,要以实力为基础,以外部世界对己方权利的尊重为参照,但它须明白“内圣而外王”,内化的仁爱与持久的仁政乃本国立于不败之地的深刻道理。

因此,由经贸大国向仁智大国迈进过程中,我们首先应该把重点放于社会建设层面,投入更多的精力来推进国内各项改革事业深入发展。其次,还要以““亲诚惠容”为理念,致力于安定邻国和周边的形势,引导新亚洲秩序,提供更多的外援和公共产品,通过实施商务和战略外援政策,援建非盟总部,推动农业示范与海外志愿服务;加大外交的全球性斡旋力度。最后,要有效地约束我国的公权力,跟进政治现代化,注重公民素质与国际形象的提升,以及改善国家与社会关系。

外交的格局与智慧,归根结底来自民族的精神和国家内在的动力。如果公民素质不高,社会充满紧张,政府失信于民,经济陷入停滞,政治充满压抑,就很难想象外交人有积极有效的作为,很难指望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对这个国家抱有正面期望。今天的中国人是幸运的,我们国家毕竟已经改革开放四十载,有取信于民的巨大建设成就,有取信于外的和平合作外交,不论内外发展尚存在哪些不足,它们是推动中国防止各种干扰继续前行的重要基础。现在重要的,不是沾沾自喜地讲大话,而是细致体察缺失,认真弥补短板。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政治现代化进程还处于中途,中国从经贸大国朝着全方位强盛的仁智大国的行进,依然面临大量的障碍与难题。

正如王逸舟教授所说,我国新时代外交,遵循了生存、发展、责任的三阶段的演进。塑造仁智大国,要沉稳有力地创造性介入全球事务,注重软实力,让周边国家感受到中国“仁爱”的气质,以强大而亲和的巨人形象屹立于世界巅峰,谱写国际关系史与人类进步的新篇章。

目录

引语/ 1

第一部分 基本线索/ 4

一、 外交本质/ 5

二、 研究线索/ 7

三、 创造性介入/ 11

四、 场景推演/ 17

五、 外交转型/ 33

六、 全球趋势/ 40

七、 理论支撑/ 64

第二部分 代际转换/ 106

一、 时代:屈辱催生的抗争立场/ 107

二、 时代:改革开放和国际合作/ 117

三、 新一代外交:世界大国的机遇与考验/ 129

四、 外交转型的社会基础/ 151

第三部分 能力建设/ 164

一、 外交公共产品问题:以对非外交为例/ 165

二、 欧洲人如何扮演全球角色?——借鉴与反思/ 214

三、 中国外交能力:新的方位及议题/ 243

结语 仁的社会,智的外交/ 312

后记/ 325

(实习编辑:徐琛;网站编辑:邓文科)

点击: 1796 次
:
版权所有 © 2015 《太平洋学报》编辑部©电话/传真:010-68575728   京ICP备17004193号-2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官营家园3号院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