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信息公告  
更多>>  
DOI
高级检索 
常见问题解答  
更多>>  
  海洋资讯

[海洋新著]杨国桢等:《中国海洋空间丛书》

47.8K

海洋是人类生存发展的第二空间,厦门大学杨国桢教授等著的《中国海洋空间丛书》于20193月由海洋出版社出版。该丛书从过去、现在、未来三个维度,全面、科学地回答了什么是海洋空间、中国的海洋空间在哪里、中国海洋空间怎样演变、现状如何以及未来向何处发展等前瞻性问题,为维护中国海洋权益,拓展海洋空间,建设海洋强国提供了智力保障和理论支撑。

该丛书包括四册。

1《中国海洋空间简史》(杨国桢、章广、刘璐璐著)

《中国海洋空间简史》追溯过往,跳出传统王朝体系史学书写的束缚,以海洋发展为本位,叙述中国海洋空间发展的历史,梳理海洋空间发展的脉络,展示中国海洋空间形成、发展、演变的进程,为现代海洋空间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历史经验和参照。

 

2《中国海洋资源空间》(杨国桢、王小东、朱勤滨著)

《中国海洋资源空间》立足现实,兼顾海洋自然资源空间与海洋人文资源空间,全面分析中国海洋资源空间的分布格局、开发现状及开拓路径,为中国海洋空间权益的维护提供现实依据。

  

3《中国海洋权益空间》(杨国桢、徐鑫、徐慕君著)

《中国海洋权益空间》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指出中国的海洋权益空间所在,以及当下中国维护海洋权益的伟大实践。该书以站在海中看海的海洋思维将海洋权益空间划为主权海洋权益空间、公共海洋权益空间、移动的海洋权益空间和特殊的海洋权益空间,依据大量国际、国内有关海洋的法律法规,明确了中国的海洋权益空间并非仅仅在于近海,而是在全球所有的海洋空间。对国外和中国维护海洋权益空间的力量、管理体制,以及国际海洋权益空间争端解决的机制和实践的介绍,为中国海洋权益空间话语权的构建提供借鉴。

 

4《中国海洋战略空间》(杨国桢、陈辰立、李广超著)

《中国海洋战略空间》展望未来,对中国海洋战略发展和走向作了分析。该书在考察国外海洋战略空间发展进程和立体大洋的基础上,把握国际海洋战略空间发展大势,从经济、生态、政治、军事、外交等方面具体分析中国近海和岛屿的战略空间,同时对中国海洋强国战略、海洋人才培养和海洋新型产业开发作出设想和展望。

该丛书特征鲜明。第一,研究方法独特。以海洋为本位,运用海洋人文社会科学科际整合的研究方法,发掘海洋空间中的人文海洋空间,不仅极大丰富了海洋空间的内涵,摆脱了以往研究将海洋自然空间与海洋人文空间割裂的缺陷,而且为今后资源空间的研究提供了范例。第二,叙事思路新颖。每一专论或追溯过往,或剖析现实,或展望未来,全方位深入浅出地回答了中国的海洋空间在哪里这一核心问题,为维护中国海洋空间权益提供了理论基础。第三,观察视野广阔。丛书虽然探讨的中国的海洋空间,但视野并不局限于中国,而是将中国的海洋空间置入区域乃至全球海洋空间的发展进程中加以考察,这对中国海洋空间未来的发展大有裨益。第四,现实关怀强烈。丛书回顾历史、解析现实,为合理开发利用海洋提供理论支撑,唤醒国民的海洋意识,使国民认识海洋、关心海洋、热爱海洋,从而为中国海洋事业的发展增添正能量。

这套丛书的出版不仅在学术上填补了中国海洋空间整体研究的空白,开创了中国海洋空间研究的新局面,而且对中国海洋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参考价值。

来源:《太平洋学报》2019年第3期封3

 

点击: 2002 次
:
版权所有 © 2015 《太平洋学报》编辑部©电话/传真:010-68575728   京ICP备17004193号-2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官营家园3号院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