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信息公告  
更多>>  
DOI
高级检索 
常见问题解答  
更多>>  
  封面资讯

2019年第3期封2:中国太平洋学会 2019 年工作要点(摘编)

47.8K

国太平洋学会 2019 年工作要点(摘编)

2019 年中国太平洋学会(以下简称学会)工作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在自然资源部的坚强领导下 ,紧紧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推进海洋强国建设,聚焦海洋经济海洋生态海洋管理海洋执法海洋文化 海洋科技和海洋全球治理等领域,积极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全年工作重点安排如下 :

一、深入开展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专题研究工作。2018 年 12 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关于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通知》支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为配合该项工作 ,学会成立专家委员会,全程跟进示范区的建设工作,掌握和研究建设动态,向有关部门提交示范区建设动态情况报告。

二、认真做好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经验交流工作。学会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论坛,及时推广各示范区在建设当中开展的新工作采取的新措施取得的新经验。

三、持续推进中国太平洋学会学术交流活动。以中国太平洋学会亚太海洋研究院作为主办单位,紧紧围绕 2019 年《太平洋学报重点选题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把握当前“一带一路"建设以及国际国内形势发展的需要,认真选择研究交流的课题。优秀的学术文章在太平洋学报》上优先发表。

四、充分发挥中国太平洋学会亚太海洋研究院的学术引领作用。要在继续发挥好已有的学者和人研究人员作用基础上,再选聘在教学和科研一线工作的专家学者作为研究院的特聘研究员和青年研究员 ,成为学会开展研究工作的主力军。

五、积极支持办好《太平洋通讯》 要在发行范围刊物内容、编辑设计等方面进一步深入研究 ,使海洋管理和海洋科研工作一线人员及时准确全面地了解和把握国内外海洋研究的最新成果、最新动态和重大事件。

六、不断提升太平洋学报学术影响力。《太平洋学报是学会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载体,学会历来十分重视学报的办刊质量。2019 年,学报将围绕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新中国海洋事业 70 年等重点选题组织一批稿件继续发挥海洋特色 ,组织文章。学会各分支机构也要大力支持太平洋学报工作。

七、进一步强化学会的学术研究工作。要充分利用学会较强的研究力量,做好与政府部门和社会研究机构的对接工作,争取承担更多的研究课题。

八、积极参与海洋科学技术奖评选活动。要做好海洋科学技术奖的组织推选和评选工作,使海洋科学技术奖成为海洋科技领域的一面旗帜,在学会推动海洋经济发展工作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九、努力办好海洋优秀图书评选工作。根据政府部门授权的任务,认真研究和制定实施方案,组织专门班子联合有关专业机构开展工作。

十、继续开展好与地方合作举办的会展论坛及节庆活动。要继续扩大与地方的合作范围,积极拓展合作的新领域,要注意把握节奏 ,确保每次活动的质量,把学会与地方合作举办的活动打造得更加亮丽更具影响力。

十一不断加强学会组织建设做好分支机构的管理。要继续推进分支机构的建设,重点在高校科研机构以及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领域提升学会的影响力。

十二不断深化咨询服务领域取得新突破。要调动学会广大研究力量,争取承接更多的咨询服务项目,要把学会开展咨询服务的范围方式、组管理等各项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制定相关管理办法。

十三加快实施团体标准化工作。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 ,填补标准空白 ,制定相关的管理办法,明确团体标准制定 ,实施的程序和要求,要通过国家相关标准信息平台开展标准制定和发布工作。

(中国太平洋学会 秘书处)

点击: 1064 次
:
版权所有 © 2015 《太平洋学报》编辑部©电话/传真:010-68575728   京ICP备17004193号-2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官营家园3号院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