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信息公告  
更多>>  
DOI
高级检索 
常见问题解答  
更多>>  
  封面资讯

2019年第4期封2:环日本海合作课题研讨会在大连海事大学举行

47.8K

日本海处于东北亚区域核心地带,是我国“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东北亚方向的必经海域。为研究推动环日本东北亚区域合作,4 月 23 日 ,中国太平洋学会东北亚图们江研究分会在大连海事大学组织召开专门课题研讨会,邀请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专家组副组长岳,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政策规划处处长徐世杰 ,海军研究院研究员王校轩李杰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政策研究室主任李双建,太平洋学报编辑部主任潘峰,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院长初北平一带一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华东,大连海洋大学副校长冯多,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院长刘鹰,围绕环日本海合作对于中国的重要性图们江流域对日本海海洋生物的影响日本海在"冰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研讨中国太平洋学会副会长 东北亚图们江研究分会会长李铁作为该课题主持人,出席会议并介绍了课题研究情况。

       与会专家经过发言讨论 ,对课题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并形成了以下观点:随着朝鲜半岛形势进一步缓和向好,特别是中俄达成共建"冰上丝绸之路"共识,使环日本海经济合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日本海海上交通枢纽作用更加突出。中国作为区域大国,应把日本海作为"一带一路"东北亚方向的着力区和"冰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先行合作区 ,积极参与环日本海区域的港口合作 、旅游合作 、人文合作 经济合作 ,推动构建环日本海经济共同体伙伴城市群。旅游合作中 ,突出谋划建设“图们江三角洲国际旅游合作区”,发展陆海跨国旅游和邮轮游。由于环日本海国家经济联系紧密 、经济互补性强 ,合作空间巨大,中国应以图们、延吉为主参与环日本海据点城市会议 ,利用"大图们倡议"东北亚地方合作委员会机制 ,建立海洋城市合作群,研究推动海洋合作项目。专家们还提出 ,鉴于中俄远东开发 ,东北振兴的战略合作需求和"冰上丝绸之路"发展需要 ,应当加大中俄海洋经济合作,以图们江区域为核心 ,建设东北亚地区国际海洋航运物流通道重要的海洋水产品加工基地和国际商品交易中心。另外,由于中国图们江黑龙江乌苏里江 ,绥芬河对日本海漳流润游鱼类繁殖 .产卵所具有的特殊作用,应当加大国际合作力度 ,共同维护日本海的生态与生物资源的延续。

(陈明辉/供稿 《太平洋学报》编辑部/报道)

点击: 1888 次
:
版权所有 © 2015 《太平洋学报》编辑部©电话/传真:010-68575728   京ICP备17004193号-2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官营家园3号院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