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信息公告  
更多>>  
DOI
高级检索 
常见问题解答  
更多>>  
  封面资讯

2019年第4期封3:“中国特色周边外交” 研讨会在南宁召开

47.8K

 

2019年4月13日“中国特色周边外交”研讨会在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此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和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共同主办,来自外交部亚洲司的领导以及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科院欧亚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太平洋学报》广西民族大学等单位的 30 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广西民大东盟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晓强主持了研讨会的开幕式,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学者表示欢迎。广西民族大学副校长李珍刚中国社科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许利平外交部亚洲司规划协调处副处长刘思攀分别发表了致辞,阐明了周边在中国外交中的重要地位。李珍刚副校长表示,在新的形势下 ,中国需要进一步研究如何经略周边;许利平主任指出,周边是实现中国梦的战略依托和重塑稳定的国际秩序的优先方向;刘思攀副处长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根据国际形势及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新变化,进一步突出了周边在中国外交中的地位。

本次研讨会包括"十八大以来周边外交的新理念、新思路“十八大以来周边外交的新实践新经验“周边态势与中国-东南亚国家关系当代中国-东南亚国家关系的发展挑战"四个单元。与会专家们基于中国周边的新形势以及中国自身的基本国情,对中国周边外交的新思路与新理念进行了剖析。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所所长刘卿指出,近年来随着周边形势的变幻 ,作为崛起大国的中国在外交布局上做出了相应的调整,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构建总体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构建更加友好有利的周边外交环境、发展中国家是天然的同盟军"已然成为了中国外交新的引领。中国应当坚持制度自信与战略自信,秉承"亲"的睦邻理念与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新安全观,积极攻克周边外交的热点与难点。此外,学者们还从区域次区域双边等多个层面梳理了十八大以来中国周边外交尤其是对东盟外交的新实践,并分析了中国周边外交的影响因素及其所面临的挑战,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方长平教授表示,从整体看美国因素是中国东盟关系的外部影响因素中的重中之重;内部影响因素则表现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领土争端.地区热点问题以及中国和东盟国家自身的发展需求。为此,学者们认为中国应当进一步增强与东盟国家的政治互信,深化双方的战略对接,持续扩大双方人文交流的规模;同时,中国还需要加强相关数据库的建设 ,为新形势下的周边外交提供智力支持

许利平主任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与归纳,他指出中国需要在新的周边外交理念的引领下 ,全方位积极落实周边外交战略 ,脚踏实地 ,与周边国家共谋发展,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典范。

(吴汪世琦/供稿 《太平洋学报》编辑部/报道)

点击: 1713 次
:
版权所有 © 2015 《太平洋学报》编辑部©电话/传真:010-68575728   京ICP备17004193号-2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官营家园3号院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