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信息公告  
更多>>  
DOI
高级检索 
常见问题解答  
更多>>  
  封面资讯

2019年第6期封3:“2019 年中国高校社会科学前治论坛—新时代海洋强国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47.8K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引领全球海洋治理体系不断完善 ,发挥海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大战略作用,由教育部中国高校社会科学》编辑部中国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海洋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举办的”2019年中高校社会科学前沿论坛——新时代海洋强国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于2019年6月15日在中国海洋大学召开。在会议开幕式上,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辑王炳林,中国海洋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静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琪教授分别致辞,从我国海洋事业发展的历史和现状,海洋安全形势与海洋权益维护海洋学科建设等角度,强调了深入学习和贯彻新时代海洋强国思想加快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意义。开幕式由中国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蒙勤务教授主持。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院长庞中英教授应邀为大会作了“从全球海洋治理的角度理解海洋命运共同体`”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全球海洋治理是全球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球海洋治理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体系,目前海洋领域存在和平、气候变化 ,发展的不可持续性 .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环境退化等全球性问题,而中国提出的"海洋命运共同体" 为全球海洋治理提供了新的国际规范。他认为,我们可从“中国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责任"三个方面推进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把"海洋命运共同体"转化为真正意义上的新的国际规范。

自《中国高校社会科学编辑部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防大学、外交学院中央财经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上海海事大学 广东海洋大学华侨大学 深圳大学大连舰艇学院等数十所高校的近50位专家学者,以及《太平洋学报》《中国海洋报》、《中国海洋大学学报》《东方论坛》、中国社会科学网的编辑出席会议,并参加分论坛讨论。与会学者重点围绕海洋强国思想与理论"一带一路"与极地治理 ,海洋权益与海洋安全、海洋治理、海洋经济、海洋环境等议题展开6场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

本次研讨会深受主办方重视,准备充足,规模较大,且参会学者的学科背景多样 ,新选题新方法新视角新观点层见叠出,在海洋强国思想的源流与内涵“一带一路"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海洋权益争端与维护、海洋治理体系的构建与参与路径、海洋经济发展的历史镜鉴与现实问题等方面均有一定的突破,对拓展和深化海洋强国战略研究具有重要学术价值,为加快海洋强国建设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思想理论资源。

(刘 供稿《太平洋学报》编辑部 综合报道 )

点击: 1566 次
:
版权所有 © 2015 《太平洋学报》编辑部©电话/传真:010-68575728   京ICP备17004193号-2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官营家园3号院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