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信息公告  
更多>>  
DOI
高级检索 
常见问题解答  
更多>>  
  封面资讯

2018年第7期封3:有效提升国民海洋意识,助力海洋强国建设

47.8K

海洋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依托和载体,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是海洋大国 ,海岸线漫长 ,管辖海域广袤 ,海洋资源丰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海洋事业关系民族生存发展状态,关系国家兴衰安危。作为一个陆海兼备的世界大国 ,坚定走向海洋建设海洋强国对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海兴则国强民富 ,海衰则国弱民穷。 "建设海洋强国离不开国民的重视和参与“提升全民海洋意识是海洋强国和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的海洋战略必须扎根在其国民对海洋的认知中"。对比沿海省份,我国内陆地区公众对海洋这一自然资源宝库的关注度普遍不足,加强开展中西部海洋意识宣教活动,对引导并改变国民传统观念 .实现内陆与治海公众的海洋意识均衡提升,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自然资源部办公厅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的指导,贵州省国土资源厅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等单位的积极支持下 ,海洋出版社和贵州日报报业集团在贵阳签署合作协议 ,联合主办"陆海携手 -- 海洋意识走进中西部”(贵州站 )公众宣教活动。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 .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同志与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郭瑞民同志等多位领导参加启动仪式,共同将取自渤海黄海 、东海南海以及乌江黄果树瀑布等的象征性水样注入陆海融合杯,见证陆海携手——海洋意识走进中西部”(贵州站 )公众宣教活动的正式启动。

《太平洋学报》作为自然资源部主管的我国海洋系统唯一一份社科类综合期刊 ,凝聚了一批学术思想活跃潜心研究海洋问题和国际关系问题的专家学者 ,通过学术研究为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提供智力和学理支撑 ,努力实现关怀现实经世致用。在多年的办刊中编辑部感到西部学者较少参与学报的学术研究 ,也鲜有研究成果发表。借参会之际 ,编辑部主任潘峰拜访了贵州大学并与公共管理学院和法学院的老师座谈交流,了解到了学者 ,教师们的学术研究方向和发表成果的需求,也将太平洋学报》办刊宗旨、对稿件的要求以及出刊流程等作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让西部学者了解学报,让学报更有针对性地为西部学者服务。

(太平洋学报》编辑部报道 )

点击: 1102 次
:
版权所有 © 2015 《太平洋学报》编辑部©电话/传真:010-68575728   京ICP备17004193号-2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官营家园3号院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