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信息公告  
更多>>  
DOI
高级检索 
常见问题解答  
更多>>  
  封面资讯

2018年第10期封3:温州·洞头蓝色海湾国际论坛购蓝湾建设现场会召开

47.8K

9月27 日,由中国太平洋学会温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温州·洞头蓝色海湾国际论坛蓝湾建设现场会"以下简称"论坛” )在浙江洞头召开.论坛以"生态文明 乡村振兴”为主题,重点研究建设蓝色海湾对发展经济 .保护环境.乡村振兴和惠及民生的重要作用,积极探讨符合各地发展的海洋生态环境治理模式 ,符合地方海洋环境区域特征的海洋环境治理技术 ,致力提供因地制宜的海洋生态环境问题整体解决方案。本次论坛由温州市洞头区人民政府温州市海洋与渔业局.中国太平洋学会蓝色海湾研究分会 .中国太平洋学会东海环境分会 .海洋出版社联合承办,来自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以及地方政府部门代表 ,蓝色海湾整治行动试点城市代表、相关科研院所 高校专家学者以及涉海产业机构代表 150 余人参加会议。

27 日上午 ,中国太平洋学会会长张安声以及浙江省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张宏声会长强调,学会将积极支持打造蓝色海湾品牌论坛 ,成为国内外各界讨论建设蓝色海湾的重要交流平台,有力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不断助力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太平洋学会蓝色海湾研究分会、海洋能源与装备建设分会和海洋水产冷链流通分会三家分会的授牌仪式。这三家分支机构的成立是中国太平洋学会进一步加强在海洋科技 ,海洋生态等重要领域开展分支机构建设的举措

开幕式结束后,论坛进入主旨报告阶段。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以及来自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 ,河北省国土资源厅(海洋局)俄罗斯科学院希尔绍夫海洋研究所 北京市朝阳区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 `洞头区蓝色海湾整治项目负责人等业界专家学者 ,政府代表齐聚一符 ,转绕海岛振兴 ,海洋生态环境评价 ,海洋生态修复技术及发展趋势 .蓝色海湾整治修复评价指数体系研究与应用 ,海洋基建环保技术.社区可持续发展与环境保护等主题内容进行学术交流与深度研讨,共同分享建设蓝色海湾的创新理念和实践经验。其中(中国)蓝色海湾整治修复评价指数体系研究"在国内尚属首次。这项研究通过建立蓝色海湾整治修复评价指数体系标准,科学评判环境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成效 ,掌握环境整治与生态修复关键技术实施对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影响情况,及时发现整治 .修复过程中存在的不足 ,为海域内各级监管部门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

27 日下午 ,论坛进入洞头蓝色海湾整治现场考察活动阶段。与会的领导 ,专家 学者来到蓝色海湾博物馆建设现场,共同为蓝色海湾博物馆举行商基仪式。此后 ,与会人员分别前往半屏岛和东香村 ,参观生态廊道建设 沙滩修复工程生态在线监测浮标 蓝色海湾展示馆 ,临海民宿等蓝色海湾整治项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 、国务院作出了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部署,十三五"规划纲要将蓝色海湾整治列为重大海洋工程之一。2016 年以来,国家安排沿海 18 个城市开展蓝色海湾整治工程。该工程旨在改善近岸海域环境质量,恢复和提升生态功能,整治修复海湾滨海湿地等重要生态环境的受损区。通过整治修复,参与实施的相关沿海城市近岸海洋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区域海洋防灾减灾能力显著提升,生态 .经济和社会效果日益显现。

中国太平洋学会近年来积极助推海洋强国建设 ,聚焦海洋经济发展 .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海洋科技进步,充分发挥学会整合海洋优势资源的平台作用,助力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

(中国太平洋学会供稿《太平洋学报》编辑部 / 综合报道 )

点击: 852 次
:
版权所有 © 2015 《太平洋学报》编辑部©电话/传真:010-68575728   京ICP备17004193号-2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官营家园3号院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