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信息公告  
更多>>  
DOI
高级检索 
常见问题解答  
更多>>  
  学报动态

[学会资讯]建设“冰上丝绸之路” 参与北极合作发展——2019“冰上丝绸之路”与北极合作论坛在大连召开

47.8K

   

      2019年12月14日,2019“冰上丝绸之路”与北极合作论坛在大连海洋大学召开。中国太平洋学会会长、本刊编委会主任、原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张宏声,中国太平洋学会副会长、大连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姚杰,大连市政府副市长靳国卫,中国太平洋学会副会长、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党委书记徐胜,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中国太平洋学会常务副会长、自然资源部海洋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丁磊主持论坛相关环节。中国太平洋学会副会长、大连海洋大学教授李铁,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任杨惠根,原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所长王校轩,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党委书记贾宇,分别作主旨演讲。


      张宏声在致辞中指出,北极事务与北极地区人民的福祉和全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密切相关。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倡导共建“冰上丝绸之路”,共迎北极美好未来。此次论坛深入研究“冰上丝绸之路”和北极合作,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能够积极推动“冰上丝绸之路”和北极合作事业的发展,助力“一带一路”东北亚发展建设。


      李铁在论坛上作“发挥我国近北极区域作用,务实推进‘冰上丝绸之路’建设”主旨演讲,详细阐述了如何务实推进“冰上丝绸之路”的策略与路径,提出统筹形成“中国近北极区域”板块,“五路并进”参与“冰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建议。杨惠根在“北极合作问题思考”的主旨演讲中说,当前大国的极地战略以最大化利用为目的、获取和扩大极地空间支配权,而极地科学考察为极地空间和资源利用提供途径和方法,“要加强我国极地综合认知,保障我国极地资源、北极航道和极地空间利用,提升我国履行极地环境保护责任能力、保障极地活动安全。”原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所长王校轩作“‘冰上丝绸之路’与安全合作”主旨演讲时认为,“冰上丝绸之路”面临北极地缘环境十分复杂,需要未雨绸缪,研究预置性对策。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党委书记贾宇以“‘冰上丝绸之路’国际法问题”为题作主旨演讲,从国际法角度,对“冰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法律环境和“国际海洋法公约”进行了阐释。


        会议设置三个分论坛:“冰上丝绸之路”与东北亚海洋经济合作、“冰上丝绸之路”法律与合作机制问题、“冰上丝绸之路”与北极航道开发建设(中俄北方海合作),共有28位专家学者发言。
  本次论坛由《太平洋学报》编辑部与中国太平洋学会东北亚图们江研究分会(吉林省图们江国际合作学会)、东北亚日本海研究分会、海洋维权与执法研究分会共同主办,大连海洋大学东北亚海洋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承办。来自自然资源部及所属部门、机构,东北三省政府相关政府部门,中国太平洋学会所属会员单位及企业,中国海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大连海洋大学等开展“冰上丝绸之路”和北极合作研究的13所高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15个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共计200余人参会。(陈明辉供稿|《太平洋学报》编辑部综合报道)

点击: 1817 次
:
版权所有 © 2015 《太平洋学报》编辑部©电话/传真:010-68575728   京ICP备17004193号-2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官营家园3号院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