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信息公告  
更多>>  
DOI
高级检索 
常见问题解答  
更多>>  
   当期目录
太平洋学报  2019年 27卷 10期  刊出日期:2019-10-30
 
政治与法律
新中国70年对世界的贡献 Hot!
刘建飞
2019, 27(10): 1-9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PDF (0 KB)  ( 310 )
摘要
本文从不同的角度总结了新中国70年来对世界的贡献。中国的贡献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为世界提供一种有效的国家发展模式和治理模式,这是最具不可替代性的贡献,其重大意义会越来越明显;二是为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两大时代主题付出不懈的努力,这是中国最具主观意愿又贯穿70年始终的贡献内容;三是为全球治理和治理体系改革贡献大国责任,这是中国进入新时代后对世界作贡献的新亮点;四是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开创新道路,这一贡献具有更为深远的历史意义,关系到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五是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这一贡献既有不自觉的成分,也有自觉的成分。
习近平的全球治理理念
金灿荣,石雨松
2019, 27(10): 10-20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PDF (0 KB)  ( 316 )
摘要
当下,随着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演变,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一方面逐渐失去参与全球治理的“意愿”,另一方面也正在丧失领导全球治理的“能力”,全球化进程因而遭遇了相当大的阻碍,世界各国在应对全球问题上的合作进程也正在放缓,全球治理亟需注入一股新的动力。而习近平主席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审时度势,开创性地提出了其全球治理理念。习近平的全球治理理念至少从四个层面与旧有的、逐渐失效的西方全球治理体系形成鲜明对比,它始终以联合国为基本框架、始终以共同发展为基本路径、始终以平等包容为基本态度、始终以不干涉内政为基本底线。这一思想的生成,对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实现全球善治,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都具有深远的历史影响和现实意义。
美国“印太战略”趋势与前景
胡波
2019, 27(10): 21-30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PDF (0 KB)  ( 396 )
摘要
美国关于“印太”地缘的认知经历了一个较长的时期,而特朗普政府“印太战略”的出台则略显仓促,它很大程度上是美国建制派和日澳等盟友联合推动的结果。从战略设计的角度而言,美国虽已出台《印太战略报告》,但“印太战略”构想仍未完全成型,它更多地反映了美国当下在“印太”地区的各种诉求,代表着一种趋势和方向。核心问题是,随着“印太”地区越来越重要,美国希望维系和扩大在该地区的军事、外交、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优势地位,并更好地遏制中国的海上崛起和地区影响力的增长。从推进进程和潜力来看,军事、经济和文化价值观等主要支柱的发展并不平衡,军事安全一枝独秀,其他领域则进展缓慢。综合评估,美国“印太战略”依然面临着诸多的挑战,最大的问题是缺乏可行的路径和可信的资源支撑,完全落地的可能性并不大,但即便部分实现,也会对中国的国家安全和周边环境构成严峻挑战。
海洋强国建设
论海上丝绸之路背景下中国与太平洋岛国深海采矿合作
赵业新
2019, 27(10): 31-46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PDF (0 KB)  ( 348 )
摘要
南太平洋地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延伸路线。加强与太平洋岛国深海采矿合作应该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项。论文首先分析了加强中国与太平洋岛国深海采矿合作的原因;其次,探讨了中国与太平洋岛国深海采矿合作可能存在的科学、技术、经济、环境和地缘政治等方面的挑战;最后,提出加强高层交往、构建合作伙伴、深化科研合作、参与环境治理、遵循商业原则和善用国际法律等有效合作方法和策略,为推动中国与太平洋岛国深海采矿合作提供决策依据。
经济与社会
统筹国际国内规则: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70年 Hot!
赵龙跃
2019, 27(10): 47-62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PDF (0 KB)  ( 353 )
摘要
2019年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我国不仅实现了由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转变,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为推动人类共同发展做出应有贡献;而且积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逐步成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本文从“统筹国际国内规则”视角出发,将我国70年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历程初步分为积极探索、主动引入、学习应用和参与引领四个重要阶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审视国际国内新形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并引领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建设,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将以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为路径,以完善世界贸易组织多边贸易体制为突破,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全面深入推进“统筹国际国内规则”进程,不断提升有效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量变引发质变?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的贸易潜力分析
史沛然
2019, 27(10): 63-77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PDF (0 KB)  ( 315 )
摘要
“金砖合作机制”成立十年以来,金砖国家在全球货物贸易格局中的重要性不断提升,金砖国家间活跃的区域内贸易也进一步加深了成员国的贸易紧密度。本文使用偏离份额法,并结合法国国际预测研究中心国际贸易分析数据(BACI)数据库,在产品层面构建了金砖国家对华出口潜力矩阵。结果表明,尽管金砖国家对华出口产品呈现高度集中化的趋势,但金砖国家对华出口的潜力尚有较大空间,“正向优势”和“正向潜力”型产品是各国对华出口的主流产品,资源型产品和中高科技产品具有最大的出口潜力。随着金砖机制的不断成熟,金砖国家有望通过更深入的政策和技术合作、及机制性贸易安排,实现更多元、附加值更高的双边贸易往来。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理论基础与一般途径 Hot!
王斌
2019, 27(10): 78-91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PDF (0 KB)  ( 320 )
摘要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通过市场交易或者政府管理将生态系统服务转化为经济价值的过程,直接体现了“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理念。本文系统梳理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理论基础,并将生态产品分为物质产品和文化旅游服务、与一般生态系统服务这两种类型,分别讨论了各自的价值实现途经。最后,提出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市场交易和政府管理的必要条件。
:
版权所有 © 2015 《太平洋学报》编辑部©电话/传真:010-68575728   京ICP备17004193号-2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官营家园3号院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