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信息公告  
更多>>  
DOI
高级检索 
常见问题解答  
更多>>  
   当期目录
太平洋学报  2019年 27卷 4期  刊出日期:2019-04-26
 
特稿
新时代的中美变局与世界前途 Hot!
张文木
2019, 27(4): 1-12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PDF (1728 KB)  ( 829 )
摘要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后,中国进入了新时代,但是美国也进入了“新时代”。不同的只是,前者是向着光明和进步,后者是向着黑暗和反动。美国、英国及欧洲大陆国家内外政策在近两年出现了180度的逆转,这说明世界政治也进入了新时代。如果说昨天的世界政治特征是和平与发展,那么,21世纪的世界政治特征可能就是战争与和平。特朗普将美元增值的依赖路径从石油移至军工:割羊毛不成便要“杀羊”,喝血不成便直接“杀人”。这时的美国已前所未有地表现出它最凶恶、同时也最虚弱的纸老虎本质。战争一旦成为美国的生意,那和平就成了美国的敌人。反和平,是当今特朗普以及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美国外交的本质。战争还是和平,黑暗还是光明,是在四分五裂中相互杀戮,还是在共同体内共存互助,两种前途再一次推到世界人民面前。发生在欧洲的两次“世界大战”曾给美国军工集团带来“盛宴狂欢”,那么,为了世界和平,今后中国要放弃幻想,积极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政治与法律
西方政治话语中的“发达—不发达”概念:一项研究议程 Hot!
张桐
2019, 27(4): 13-24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PDF (1219 KB)  ( 498 )
摘要
“发达国家—不发达国家”等相关词组是国际关系和全球治理中十分流行的用于指称不同国家的基本概念,也是当代由西方国家把持的世界话语体系的最基本构成。然而,鲜有研究系统而深入地探讨和反思这些基本概念背后可能包含的西方意识形态与话语权问题。在文献综述的基础上,本研究提出了四项假设:“发达—不发达”等概念及其编织的话语反映了一套孤立的世界观;它无视“发达国家”对其他国家的落后应负的历史与现实责任;它抹杀了“发达国家”与其他国家之间的不平等事实;它塑造了一种从“不(欠)发达”向“发达”跃迁的线性发展模式与发展神话。基于既有研究的优劣,本文提出了一项基于话语分析的研究议程,即利用语言学中的话语分析法对包含“发达—不发达”等词语的语料进行深度解析,揭示这些看似客观和中立的词组背后所裹挟的西方价值观与话语权。同时,本文通过一个话语分析的实例来展示话语分析之于西方政治话语研究的独特意义。最后,面对这些暗含西方话语霸权的基础概念,其他国家可能有三种选择:完全抛弃并寻求替代表述的激进方案、继续沿用却时刻保持警惕的温和方案,以及介乎二者之间的折衷道路。对这些问题的探讨将为反思和批判当前的西方话语体系进而重构新的全球治理话语体系奠定关键性的基础。
美国对南海“航行自由”问题的安全化建构及中国应对
邢瑞利
2019, 27(4): 25-39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PDF (1183 KB)  ( 1509 )
摘要
安全化理论是哥本哈根学派的核心理论,其主要论点是安全并非客观既定而是“ 言语-行为”的主体间社会建构,任何问题都能被主观建构成安全问题。安全化包括三种建构路径:话语凸显与安全化启动、话语框定与安全化传播、话语定位与安全化行动。南海“航行自由”本不是安全问题,但近年来美国试图将之安全化。美国作为安全化主体,有意通过“话语凸显”方式宣布南海“航行自由”存在威胁;借助媒体载体渲染所谓的安全威胁,并进行“话语框定”将其定位成国家利益;最后通过“话语定位”采取行动措施应对,从而使南海“航行自由”迅速演变成中美乃至国际社会的焦点问题。美国较为成功的安全化取决于其拥有强大的传播和动员能力以及得天独厚的国内制度优势,并利用了南海安全困境下争端相关国家的忧虑情绪。鉴于此,中国需进行“去安全化”努力,促使美国的安全化只是一种主观意图。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美国对亚太地区水援助之分析及启示 Hot!
李志斐
2019, 27(4): 40-52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PDF (1146 KB)  ( 840 )
摘要
本文是从对外水援助的视角深度分析美国的亚洲战略部署与外交政策实施。对外援助是一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对外战略实施的重要抓手,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对外援助捐赠国,水援助已经成为美国实现亚太战略,维护亚太地区利益和影响力的重要重要工具性手段。美国在国内外广泛寻求合作伙伴,通过“ 三个支柱”,影响受援国家适应性国家战略的制定。在受援对象上,美国根据战略需要圈定优先水援助国家;在援助内容上,美国的水援助努力对接亚太国家的国内发展与社会治理;在援助手段上,持续性进行资金、技术和人力资源的投入。美国对亚太地区的水援助活动,对中国“一带一路” 倡议实施下的对外水援助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以深化新型大国关系为目标的中俄合作发展探究——从“冰上丝绸之路”到“蓝色伙伴关系”
白佳玉 冯蔚蔚
2019, 27(4): 53-63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PDF (1086 KB)  ( 519 )
摘要
中国和俄罗斯建交七十年来的政治外交关系不断发展,现已逐步成为新型大国关系的典范。中俄借助国家间的互补关系开展了诸多合作项目,并在悠久的合作进程中取得较为瞩目的成就。但在新型大国关系合作理论视阈中考察两国合作,可发现其在合作能力、合作机制、合作维度等方面存在不足。中俄共建“冰上丝绸之路” 拓展了两国在海洋领域的合作空间,亦弥补了现行合作的不足,在其建设过程中可从宏观规划、地方合作、互联互通等领域拓宽合作维度。随着两国蓝色合作进程不断推进,建立以“冰上丝绸之路” 为新起点的中俄蓝色伙伴关系势在必行。蓝色伙伴关系理念可为深化中俄新型大国关系内涵、构建周边海洋命运共同体提供可持续推动力。
欧盟机构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知以及中国的应对策略——认知与权限类别基础上的多重对接
王振玲
2019, 27(4): 64-77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PDF (1190 KB)  ( 927 )
摘要
欧盟机构对中欧“一带一路” 合作的关键领域拥有专属或共享权限,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发挥着重要作用。鉴于此,本文选取欧盟机构以及对欧盟决策有着影响力的机构附属智库有关文本30 篇,分析欧盟机构层面对“一带一路” 的认知。欧盟机构的认知总体较为复杂,既重视其中的贸易、投资等经济机遇,又担忧规则透明度等;政治方面有明显的疑虑,尤为担忧欧盟的团结和政治影响力的衰落,其认知无法摆脱中国对其“分而治之”的传统叙事;战略安全方面可以理解为能源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的双赢,但是担忧“一带一路” 倡议对西方主导国际规范和秩序的影响。复杂认知背后的动因是欧盟的行为体特征、力量性质以及在国际体系中的身份。基于欧盟机构对“ 一带一路” 的认知和欧盟的权限特征,中国可以考虑就“ 一带一路”倡议与欧盟开展多重对接,从欧盟机构、欧盟成员国和地方政府及企业等多层次入手,结合第三方市场合作以及教育与人文领域的长期交流机制来推动中欧“一带一路”合作。
海洋强国建设
中国参与湄公河地区全球卫生合作的基本类型及特点
王丹 刘继同
2019, 27(4): 78-90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PDF (1140 KB)  ( 1041 )
摘要
中国参与湄公河地区全球卫生合作实践,超越传统的卫生外交类型,开创中国全球卫生合作与卫生外交新模式。湄公河五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本文以卫生与外交政策相互关系的类型为分析框架,对中国参与湄公河地区卫生合作与卫生外交进行历史回顾。中国在该地区的全球卫生合作与卫生外交实践已超越传统的“ 卫生服务于对外政策”类型,展现出全球卫生外交发展趋势和特点。中国参与湄公河地区全球卫生多元化、多层次合作模式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探索中国参与湄公河地区全球卫生与外交的关系类型和特点,不仅对中国参与全球卫生外交具有重要的启示,而且可为全球卫生治理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海域空间自然资源的立体分布特征与其资产化管理路径探索 Hot!
徐敬俊
2019, 27(4): 91-104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PDF (4006 KB)  ( 600 )
摘要
海域资源,是以自然物质为基础,同时包含了一定的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并且随着社会的演进,海域资源本身和包含在其中的社会关系都在不断发生变化。海域不但是一个水平方向的面积,而且还有一个垂直方向包含内容的问题,即海域空间自然资源具有立体分布特征。当前中国对海域资源的管理仍然局限于平面管理水平,应该根据海域资源的立体分布特征和用海需求,对海域空间资源进行立体化分层,每层都可以作为单一的资源进行独立开发并进行资产化管理。海域空间自然资源作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对政府资产的定义把握、属性特征的认识,界定海域空间自然资源资产的概念,构建海域空间自然资源资产化管理体系及其实施方案,以期为国家对海域空间自然资源资产化管理和海域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借鉴的分析平台。
:
版权所有 © 2015 《太平洋学报》编辑部©电话/传真:010-68575728   京ICP备17004193号-2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官营家园3号院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