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信息公告  
更多>>  
DOI
高级检索 
常见问题解答  
更多>>  
   当期目录
太平洋学报  2018年 26卷 11期  刊出日期:2018-11-30
 
政治与法律
习近平对台统一观探析 Hot!
陈鸿惠
2018, 26(11): 1-9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PDF (1013 KB)  ( 612 )
摘要
习近平对台统一观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与国家统一方略的融合与创新,继承和发展毛泽东、邓小平等的国家统一理论以及对台战略思想,深入解答为什么要统一、什么是统一、怎么样实现统一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与现实命题。其核心内涵是将祖国统一大业融汇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之中,以复兴引领统一,为复兴而推动统一,在复兴中达成统一。
民众价值观变迁如何影响美国民粹主义的崛起 Hot!
吕普生、刘嘉敏
2018, 26(11): 10-23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PDF (1937 KB)  ( 1178 )
摘要
2016年11月,唐纳德·特朗普当选为美国第45任总统,这一事件被广泛视为民粹主义在美国的胜利。基于世界价值观调查数据揭示美国民众价值观变迁与民粹主义崛起的内在关联,是验证或发现美国本轮民粹主义根源的崭新视角。通过考察美国民众价值观中与民粹主义思潮密切相关的政治信任、贫富差距感知以及政治立场定位,论文发现民众的政治信任发生了明显的变迁,其中美国民众对于民主体制的信任程度仍然很高,而对于政党的信任程度则有明显衰减,互联网媒体的崛起更导致了美国民众对于传统媒体信任度的下降;尽管美国宏观经济状况不断改善,美国民众对于自身经济状况仍然持有较高不满。在对美国民众政治立场极化程度进行纵向与横向对比后可以发现,美国社会政治两极化程度并不足以解释民粹主义的崛起。
从印太地区到印太体系:演进中的战略格局 Hot!
宋伟
2018, 26(11): 24-34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PDF (1085 KB)  ( 1478 )
摘要
印太地区的出现是由于印度洋与太平洋两个区域之间联系的加强,而其核心则是中国和印度的快速发展。印太地区的形成为印太体系的建构提供了现实基础。但是,印太体系的建构面临着两种战略路径选择:基于印太地区公共问题的治理体系与基于遏制中国地区影响力的同盟体系。从目前来看,由于澳大利亚和印度的战略考量与美国和日本不完全一致,印太体系仍然具有可塑性。但是,朝着同盟体系的方向发展是印太地区战略格局演进的主导趋势。这主要是因为中美关系的定位发生了变化,以及澳大利亚对华政策的变化。
身份悖论与印度自由贸易战略的困境 Hot!
贺平、周倩茹
2018, 26(11): 35-45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PDF (1081 KB)  ( 1114 )
摘要
尽管印度的自由贸易协定数量众多且对象国多元化程度较高,但从货物贸易的关税减免率、服务贸易所涵盖的部门和领域、“新加坡议题”涉及范围等指标而言,其协议的水平普遍较低。这与印度在自由贸易战略上雄心勃勃的国家身份设定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大国情结”、经济发展水平与产业结构、特殊利益集团牵制、在全球贸易规则制定上的“弱势地位”和“负面形象”是这一悖论产生的主要原因。印度的案例也为其他国家制定名实相副的自由贸易战略身份提供了诸多政策启示。
海洋强国建设
对新时期中国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的思考
傅梦孜,陈旸
2018, 26(11): 46-55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PDF (0 KB)  ( 399 )
摘要
参与全球海洋治理是新时代中国整体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理论探索和战略实践。当前,全球海洋治理处于酝酿渐变的形成期,也是百舸争流的博弈期,中国需要萃取传统特质,因应现实需求,制定符合发展目标的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全球治理理论正遭遇现实政治的严峻挑战,基于现有的国际海洋治理机制和历史实践经验,中国既不能当异想天开的理想主义者,亦不能遵循西方列强弱肉强食的强盗逻辑,而应以海洋强国建设为基础,以和平正义为特质,以合作共赢为导向,以人海和谐为追求,为全球海洋治理注入新的中国海洋观。通过由己及人、由片及面、由易到难的路径,循序渐进参与全球海洋治理。在海洋国际秩序中推进“蓝色伙伴关系”,积极构建全球海洋命运共同体,在海洋环境领域打造绿色生态文明,在海洋经济发展中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在海上安全方面构建全方位的安全网络,有利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全球海洋治理视阈下的中国海洋能源国际合作探析
吴磊、詹红兵
2018, 26(11): 56-69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PDF (0 KB)  ( 411 )
摘要
进入21世纪,在海洋领域人类面临双重重大变革,一是全面开发利用海洋能源资源,加速推进全球能源转型及应对气候变化;二是全面发展海洋经济,深入推进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及全球海洋治理。海洋能源不仅是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物质基础,还是连结全球能源转型与海洋治理的重要纽带。浩瀚的海洋蕴藏着巨量的能源资源,随着认识的深入和技术的进步,以海洋能为代表的海洋可再生能源逐步得到开发利用,正朝着大规模和商业化方向迈进。国际社会合作开发利用海洋能源资源的体制机制已基本建立,但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在建设海洋强国和推进全球海洋治理的战略框架下,中国需要坚持创新驱动,打造海洋能源技术强国,同时需要通过建立多边国际合作机制、建设海上能源丝绸之路和构建蓝色能源伙伴关系三根支柱推进海洋能源领域的国际合作,以此保障能源安全、保护海洋生态文明、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全球海洋治理。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从东方外交史的角度看马六甲王国沦陷的影响 Hot!
陈奉林
2018, 26(11): 70-80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PDF (1043 KB)  ( 2715 )
摘要
东南亚文明古国马六甲在历史上是一个重要的国家,因其地理位置重要,商业发达,东西方文明汇集,成为东南亚著名的国际商港,在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与交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周边国家中,马六甲王国与中国明朝有着密切的政治、经济与外交关系。中国华侨华人对马六甲早期开发做出了贡献。16世纪初,马六甲王国因受到葡萄牙殖民主义入侵而沦为殖民地。在大航海时代,欧洲国家建立的海洋贸易扩张体制与中国王朝建立的朝贡贸易体制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体制,矛盾与冲突在所难免,各自对东方的影响也是不同的。从外交史的角度看,马六甲王国的沦陷可视为东方近代外交史的开端。
热点问题笔谈
特朗普对朝政策的变化与选择
滕建群
2018, 26(11): 81-86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PDF (0 KB)  ( 493 )
摘要
2018年2月,借平昌冬奥会,朝韩迅速走近。4月27日,两国元首实现板门店会晤并发表《板门店宣言》。随后,美国和朝鲜开始接触。6月12日,特朗普和金正恩在新加坡见面。年初还剑拔弩张的半岛局势突然趋缓。半岛局势演变以朝核为核心、以大国地缘政治竞争为背景,特朗普政府对朝政策是否可以持续,还是权宜之计仍是未知。结合其竞选开始表现出来的对朝政策取向,笔者认为,特朗普对朝政策不符合传统美国外交常理,他希望在朝核问题上有所突破,但在解除制裁、对朝承诺不使用武力等方面做出让步的可能性较低。本文回顾特朗普对朝政策的演变脉络,分析了其演变的主要原因,最后提出其可能做出的选择。特朗普对朝政策的任何变化都会对朝鲜半岛局势带来正反两个方面的影响,各国必须密切关注并及时加以应对。
综述与评述
中国智库的国际议程设置能力研究——对中美菲越四国智库的比较
吴瑛
2018, 26(11): 87-100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PDF (0 KB)  ( 465 )
摘要
什么样的运行机制能提升中国智库的国际议程设置能力?本文以南海争端为个案,在国际比较视野下,分析了近6年来中美菲越四国智库如何设置南海议程。研究发现,中国智库已经发出有力的“中国声音”,但与政府的互动落后于其他三国,“旋转门”专家人数少、级别低。举办的国际会议数量大,但在会议策划,以及与国际媒体的互动上有待加强。中国智库研究成果丰富,但有国际影响力的专家数量仍显不足。本文提出,中国智库需要创新国际议程设置机制,在专业领域打造一批明星专家,不仅要设置中国议程,也要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知识产品,要完善议程设置机制,通过会议和活动、研究报告、著作、论文、媒体发布等多元方式提升国际影响力。
:
版权所有 © 2015 《太平洋学报》编辑部©电话/传真:010-68575728   京ICP备17004193号-2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官营家园3号院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