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信息公告  
更多>>  
DOI
高级检索 
常见问题解答  
更多>>  
   当期目录
太平洋学报  2017年 25卷 9期  刊出日期:2017-09-20
 
政治与法律
气候正义层进关系及其对《巴黎协定》的意义 Hot!
朱伯玉、李宗录
2017, 25(9): 1-10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PDF (1784 KB)  ( 666 )
摘要
气候正义多维度的类型化不利于气候正义内涵的深入探究,而应以不同位阶的价值确立气候正义的层进关系。气候正义层进关系的结构可整合为:气候分配正义→代内气候正义→气候矫正正义→国际气候正义(→国内代际气候正义→国内禀赋气候正义),这为分配正义和矫正正义的实现创设了清晰的路径,对于我国学者提出的“人均累积碳排放预算”方案的改进,《巴黎协定》后在“国家自主贡献”下有效实现“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相结合的减排,以及小岛屿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可不承担减排义务存在正当性的解读,都具有重要意义。
多维视角下中国对南太平洋岛国气候援助   Hot!
康晓
2017, 25(9): 24-35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PDF (2027 KB)  ( 1189 )
摘要
对南太平洋岛国的气侯援助在中国气候政策中具有多维定位,包括缓和双方在全球气候谈判中的分歧,向国际社会展现中国对《巴黎协定》的严格履约,落实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南线规划,以及将中国国内发展外溢为国际公共产品,体现中国的大国责任。南太平洋岛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时的需求也存在提升生存能力、产业能力和国家治理能力三个维度。中国对南太平洋岛国的气候援助应该具有“ 精准援助” 的思维,即将援助内容与对方需求精准对接,以自身发展带动南太平洋岛国发展,实现中国整体气候政策与南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双赢。
帝国权力更替的开端———20 世纪30 年代美英太平洋岛屿主权与跨太平洋航空之争
张愿
2017, 25(9): 36-46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PDF (5580 KB)  ( 794 )
摘要
从20世纪30年代中后期开始,围绕中太平洋的二十多个岛礁,美、英两国曾发生过较为激烈的领土主权争端。美国从这场较量中脱颖而出。它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国际形势,牢固地把握了主动权,在坚决维护自身在夏威夷的垄断地位的基础上,又借机进入原为英国势力范围的大洋洲腹地,掌握了跨太平洋空中航线,加强了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联系,牢固确立了自己在太平洋事务中的主导地位。而深处内外困境的英国则节节败退,不断失去自己在太平洋的关键据点,甚至无法保护原本属于自己的海外属地。这场美英之争本质上是新技术条件下美、英对太平洋地区秩序的重构。它既反映了太平洋霸权的转移,其结果也加速了霸权转移的过程,宣告了美国主导下的“太平洋世纪”的到来。
经济与社会
澳大利亚休闲渔业政策与管理制度及其对我国的启示
孙吉亭、[澳]王燕岭
2017, 25(9): 78-85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PDF (1762 KB)  ( 659 )
摘要
休闲渔业在澳大利亚社会生活中举足轻重,国民广泛参与。鉴于澳大利亚独特的自然条件和国情, 其休闲渔业的显著特点呈现为资源丰富、政策多样、管理分层。澳大利亚出台了《全国休闲渔业与运动渔业行为准则》《澳大利亚休闲渔业——2011年及未来:全国休闲渔业行业发展战略》等,以保护生态环境,扩大休闲渔业资源,提高休闲渔业在社会生活中的整体地位,加强公众教育和行业规范。各州和领地政府对本辖区内的休闲渔业负有直接监管责任,最常见的管理办法是许可执照制,以及对渔获品种、数量、规格、渔期和渔区的限制,各州和领地均在政府网站上适时公布最新信息。对我国的启示一是要采取多种措施鼓励我国民众参与休闲渔业活动,特别是鼓励少年儿童更多地参与进来;二是适时地开展休闲渔业执照制度的试点工作;三是及时制定休闲渔业的法律法规。
综述与评述
国内太平洋岛屿国家研究趋势前瞻 Hot!
汪诗明
2017, 25(9): 86-95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PDF (1774 KB)  ( 1207 )
摘要
国内太平洋岛屿国家研究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并在国别史、专题研究以及研究机构的创建等方面取得了不小的进步,日益受到学界的关注。今后的太平洋岛屿国家研究应在主题明晰、研究理路的拓展创新以及学理提升方面多下功夫。惟有如此,太平洋岛屿国家研究才能行稳致远,形成自己的特色,并立足于学术之林。
热点问题笔谈
金砖国家战略对接:俄罗斯立场及建议 Hot!
[俄]乔吉·托洛拉亚
2017, 25(9): 96-101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PDF (1714 KB)  ( 561 )
摘要
:
版权所有 © 2015 《太平洋学报》编辑部©电话/传真:010-68575728   京ICP备17004193号-2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官营家园3号院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