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信息公告  
更多>>  
DOI
高级检索 
常见问题解答  
更多>>  
   当期目录
太平洋学报  2017年 25卷 8期  刊出日期:2017-08-21
 
特稿
地缘政治的本质及其中国运用 Hot!
张文木
2017, 25(8): 1-14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PDF (2053 KB)  ( 1778 )
摘要
学者与政治家对地缘政治的认识有着重大的差别:学者注重并能较好的把握地理中的点与面的关系,他们理论的缺点是其优点的过度延伸。结果他们书中那一个接一个的“枢纽地带”诱使着他们的国家为争地而四处“拼命”,由此拉长战线、透支国家资源并导致国家的衰落。地缘政治本质上应被理解为国家“养生”和争取有方向的世界和平的学问;其要义是正确地认识国家目标与资源在特定地理空间相互匹配关系及其矛盾转化的学问。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的人物集中于优秀政治家群体,他们伟大并不在于他们对本国战略目标的认识和把握能力,而在于对本国战略目标与战略资源匹配关系及其矛盾转化节点的认识和把握能力。与任意一边过度拉伸会导致平行四边形稳定性受到破坏的道理一样,中国在四边任意方向的过度扩伸都会在另一方向受到相应挤压而不得不做出相应的战略收缩。根据亚洲地缘政治的特点,伴随国力增长,未来中国国家利益的拓展要在不失国重、保持国力支出不失衡的原则下进行,笔者认为:“国家保主权、国内保政权、周边保格局、全球稳利益”应是这一原则的具体表述。
政治与法律
东南亚地缘格局时空演变研究 Hot!
秦奇、成升魁
2017, 25(8): 15-26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PDF (1882 KB)  ( 1018 )
摘要
本文在厘清域内外地缘体的兴衰变迁、梳理了它们之间地缘关系的具体形态和对本区域影响程度的基础上,将东南亚地缘格局时空演变进程划分为古典阶段、中古阶段、古代末段、近代阶段和现代阶段等五个时期并进行分析。东南亚地缘格局演变的影响因素主要是东南亚地理环境的特殊性和域外地缘体的介入:(1)东南亚海陆两板块的地理分异明显,迥异的地理环境塑造了不同板块内部的地缘格局;东南亚特殊的地理条件导致本区域政治的破碎化,其海洋属性利于跟外界发生互动,导致主要域外地缘体能够对东南亚施加巨大影响。(2)影响东南亚地缘格局演变过程的域外地缘体分为两种。一类是毗邻域外地缘体,它们对东南亚产生的影响是连续的,其自身的兴衰对东南亚地缘格局的演变塑造作用很大;另一类是不同历史时期的全球性力量,随着克服空间距离的能力增强,依次进入东南亚并产生巨大影响。这类域外地缘体对东南亚的影响并不稳定,随着其全球影响力的消退而衰弱。
曼陀罗体系:古代东南亚的地区秩序研究
吕振纲
2017, 25(8): 27-39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PDF (4776 KB)  ( 2907 )
摘要
在古代东亚世界,朝贡体系并非是唯一的地区体系,东南亚地区内部存在一个独立的曼陀罗体系。东南亚的世界 秩序观受到印度教-佛教文化的影响和印度政治哲学的教诲。单一的曼陀罗体系内部可以分为三个不同层次,分别是核心 圈、控制圈和朝贡圈。不同的层次之间有着不同的互动形式,战争主要发生在不同的曼陀罗中心以及中心和朝贡圈之间 。曼陀罗体系有三个典型特征:中心的特殊性、变化性和多元性、普遍存在的双重或多重朝贡事实以及体系内部不同圈 层的流动性。无论从观念还是从结构上看,曼陀罗体系都不是朝贡体系的附庸,也不能简单看作是朝贡体系的一部分, 但由于这两种体系采取共同的朝贡形式、中国被视为一个可接受的曼陀罗中心以及两种地区秩序理念的互补性这三个因 素,朝贡体系与曼陀罗体系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和谐共生。
国际司法和仲裁实践视角下的关键日期
疏震娅、李志文
2017, 25(8): 40-50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PDF (1890 KB)  ( 536 )
摘要
关键日期在20世纪20年代从实践中逐渐被提出并不断运用。关键日期意味着争端有关的所有实质性事实已经发生 ,关键日期之后发生的事情不能改变关键日期时的既存情势。当事方的权利也因而取决于关键日期时的情势。关键日期 的难点在于如何恰当确定争端的关键日期。关键日期的核心作用在于对涉案证据的可采性和证明力的重要影响。国际司 法和仲裁中关键日期的实践,对中国从法律角度维护岛屿领土主权具有借鉴意义。
海洋强国建设
中国参与北极航运治理的国际法依据研究
唐尧、夏立平
2017, 25(8): 51-61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PDF (1869 KB)  ( 1105 )
摘要
北冰洋海冰消融使得北极航道得以开通,而北极航道的利用也带来了相应的治理需求。作为世界航运大国,中国在北极享有航行、航行中的安全保障和环境保护以及航行中的搜寻和救助权利义务。《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极地水域船舶航行国际准则》等国际法律制度为中国参与北极航运治理提供了国际法依据。现有国际法依据主要围绕《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展开,同时它们还显现出了从软法向硬法过渡以及全球性条约区域化的特征。基于此,中国可以通过加强与北极国家合作以及提升本国履约能力等方式,充分利用相关国际法依据,积极参与北极航运治理。
中国海洋文化的内在逻辑与发展取向 Hot!
洪刚、洪晓楠
2017, 25(8): 62-72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PDF (1883 KB)  ( 1164 )
摘要
对中国海洋文化内在逻辑和发展取向的探析,表达了将中国海洋文化的认识论、价值论和实践论进行统一的理论诉求。对中国海洋文化内在逻辑的认识通过历史自觉、主体自觉和价值取向自觉三个维度表现出来。其历史价值分析表明,中国海洋文化具有一以贯之的历史延续性,彰显着深沉博大的丰富内涵,洋溢着天下一体的无外精神。这些历史先在条件和面临的现实问题共同决定了当代中国海洋文化建构的发展取向是:面向现实,延续与时俱进的海洋文化生命;面向世界,开创包容互鉴的海洋文化格局;面向未来,肩负综合创新的海洋文化使命。
经济与社会
海洋生物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技术框架研究
付秀梅、苏丽荣、王晓瑜
2017, 25(8): 94-104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PDF (1856 KB)  ( 842 )
摘要
海洋生物资源作为海洋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资产负债表的编制是我国海洋资源资产化管理的重要内容。本文初步梳理了国内外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研究历程与进展,阐述编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理论依据与编制原则,并对资产负债表涉及的会计主体、会计要素和会计分期等概念进行界定,指出海洋生物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应遵循三个步骤。在此基础上,设计海洋生物资源资产表和负债表框架,对海洋生物资源资产账户与负债账户进行综合,提出海洋生物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技术框架,以期推动我国可再生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技术形成与发展。
:
版权所有 © 2015 《太平洋学报》编辑部©电话/传真:010-68575728   京ICP备17004193号-2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官营家园3号院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