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信息公告  
更多>>  
DOI
高级检索 
常见问题解答  
更多>>  
   当期目录
太平洋学报  2018年 26卷 2期  刊出日期:2018-02-12
 
政治与法律
新战略空间安全:一个初步分析框架 Hot!
刘杨钺、徐能武
2018, 26(2): 1-13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PDF (2252 KB)  ( 935 )
摘要
深海、极地、太空、网络等新战略空间的安全活动表现出许多新特点和复杂性,使传统国际关系理论面临解释困境。特别是围绕新战略空间究竟具有何种政治意义,出现了日益明显和激烈的学术分歧。新战略空间安全实践背后隐含着多重不同的行为逻辑,要理解其缘由就应当首先把握新战略空间与国际体系的相互关系。为此,本文尝试构建一种国际体系与新战略空间安全互动发展的理论框架,以阐释新战略空间安全从环境特征、权力机制到实践逻辑的社会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新战略空间与国际体系发生着持续的互动,前者一方面受到体系结构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影响着国际体系的构成要素。这一分析框架试图为维护新战略空间安全和国际体系的和平稳定提供新的视角和理论支撑。
海洋强国建设
专属经济区安全与航行自由的衡平——以美国“航行自由行动”为例
江河、洪宽
2018, 26(2): 46-58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PDF (1674 KB)  ( 923 )
摘要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沿海国在其专属经济区享有特定的主权权利和管辖权,而非沿海国享有航行自由等权利。理论上,沿海国的安全管辖权与非沿海国的航行自由不存在实质冲突,但实践中,美国为了维持其海洋霸权,在中国专属经济区积极实践其“航行自由行动”,对相关海域的安全与航行自由造成了威胁。海洋安全与航行自由的法理辨析说明,国家管辖范围内海域的航行自由并不是绝对的,其相对性根源于顾及沿海国安全的国际义务。不同海域以及不同船舶航行自由的比较分析,揭示了专属经济区的军舰自由航行不应危及沿海国的安全特别是非传统安全。在南海发生的“无暇”号事件和无人潜航器事件是美国针对中国实施成本强加战略的外交实践,其实证分析也从法律上论证了美国军舰在中国专属经济区的航行自由及其特定活动应遵守沿海国的安全管辖。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麦哲伦船队横渡太平洋的艰难航行初论
张箭
2018, 26(2): 69-79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PDF (1649 KB)  ( 1336 )
摘要
1519—1522年的麦哲伦环球航行历时整三年,行程约8万千米,可分为六大段,即大西洋段、麦哲伦海峡段、太平洋段、东南亚段、印度洋段和返航中的大西洋段。太平洋段是环球航行中最困难、最危险、最关键的段落,也是发现成就最大、影响最深远、问题最多、争议最复杂的段落。麦哲伦横渡太平洋的成功初步确定了太平洋有多大,并发现了一些无人岛和有人岛;在哥伦布已航渡美洲和达·伽马已航渡印度以及印度与东南亚素有交往的情况下,接上了全球航海网络中最关键、最大的一个环节。在横渡太平洋的过程中麦哲伦船队中病死、饿死了20来人,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但他们在关岛的反应过度和残暴行为却为其横渡太平洋的航行蒙羞,成为最大的污点。而他们记载的太平洋岛民生活情况则成为今天民族学和人类学研究的珍贵资料。
中国-拉共体共建“ 一带一路” 探析
谢文泽
2018, 26(2): 80-90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PDF (3559 KB)  ( 732 )
摘要
拉美国家开始对接“一带一路”。习近平主席指出,拉美地区是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是“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拉美地区正在加速推进以交通、能源、通讯为重点领域的互联互通,这与“一带一路” 的设施联通有较高的契合度。南美洲基础设施一体化倡议、中美洲一体化和发展项目、加勒比石油计划是拉美地区3 个较为重要的次区域互联互通合作机制,其项目可分为国内互联互通、次区域互联互通、洲际互联互通3 个层次。中国-拉共体论坛是深化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推进中拉整体合作的重要平台,中拉双方可以通过该平台,以互联互通为优先领域,以3 层次互联互通为基础以10 条两洋通道为洲际互联互通优先项目,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一带一路”对接与合作机制。
经济与社会
美国的经济制裁及其信号表达——基于1989—1992年美国三起制裁的经验验证
吉菲菲
2018, 26(2): 91-100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PDF (1632 KB)  ( 1245 )
摘要
经济制裁是美国偏爱的政策选项,世界上大部分经济制裁也都是由美国实施或主导的。我国也常常受到美国的经济制裁。那么,美国施加经济制裁是想要释放什么信号呢?美国国内学界有两种答案:“经济制裁有效论”的支持者认为是实现既定目标的决心,其反对者认为是象征性信号。本文通过建立分析框架,认为应该是三种信号:决心性、象征性和讨价还价,并认为:决心性信号表现为制裁国会发出威胁性承诺并诉诸行动;象征性信号表现为避免对对象国敏感区域实施实质性经济制裁、或避免采取更为严厉的经济制裁;讨价还价信号表现为将经济制裁的撤销与其他诉求相联系。本文将选用1989—1992年间美国发起的三项制裁对上述论述进行经验验证。
综述与评述
论“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兼谈认识世界基本矛盾的方法 Hot!
张文木
2018, 26(2): 101-106  |  Full text (HTML) (1 KB)  | PDF   PDF (1716 KB)  ( 609 )
摘要
党的十九大号召全党“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个论断基于马克思主义认识世界的基本方法即唯物论和辩证法。人总是要思考的,但人更是要吃饭的,吃饭是思考的前提而不是结果。要吃饭就要有为争取利益开展民族的或阶级的斗争,这就决定斗争是事物矛盾中的主要方面,是反映本质的东西。伟大斗争需要有唯物论,也要有辩证法。唯物论可以让人守住底线,而辩证法可以让人明了生死极限;纵观历史,被入侵亡国的不多,而过度扩张亡国的不少。为了避免“行百里者半九十” 的结局,我们就必须学会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基本方法。
 
:
版权所有 © 2015 《太平洋学报》编辑部©电话/传真:010-68575728   京ICP备17004193号-2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马官营家园3号院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后台管理